王大中:南开育我 我爱南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8:02   光明日报

王大中:南开育我我爱南开

  南开中学简介  天津南开中学始创于1904年,是由我国著名爱国教育家严范孙和张伯苓创办的南开系列学校的发祥地。天津南开中学现所在地即南开学校旧址,以“中国近现代重要史迹”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8年天津南开中学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中学,现为天津市教委直属的国家级示范高中。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学校校训,倡导并培养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倡导并培养不断奋斗,不断发展之精神。校歌主题词为:“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南开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百年办学历史使天津南开中学形成了“爱国、敬业、乐群、科学、开拓”的校风。南开中学翔宇楼资料照片南开中学是我的母校。尽管离开母校已经54年了,但在南开学习与生活的日日夜夜,至今依旧萦回脑海,难以忘怀。忆起辛勤培育我的老师和朝夕相处的同窗学友,更是激动万分。

  1949年3月,天津刚刚解放,我作为初中二年级的插班生考入了南开中学。到南开读书既是我青少年时代的理想,也是我人生道路上的转折点———正是南开中学的严谨学风,老师诲人不倦的教导,使我这个当时十分贪玩的学生,受到了系统和严格的训练,明确了人生志向,选择了献身祖国科技事业的道路。

  回想起来,在范孙楼中的物理实验室,物理老师的谆谆教导和启发,培养了我对物理学的浓厚兴趣。至今我仍清楚地记得,我那时经常从路旁地摊上,买些破旧的电器零件,回家后自己制造些小电器。也正是物理老师的启蒙教育,促使我后来选择到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深造,并一直从事核科学技术研究。回首往事,我切身地感到:南开不仅使我学到了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在老师的教导下,使得刻苦顽强、一丝不苟的作风逐渐在我的头脑中牢牢扎下了根———这是我在大学学习和以后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原动力。

  南开中学的生活既紧张严肃,又充满活力与快乐,课余生活特别丰富多彩。学校特别重视体育,要求学生既要学习好,又要身体好,这是一个优良的传统。当年学校“大马猴”垒球队比赛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足球比赛的精彩场面仍然时时浮现在眼前。正是中学时期受到的“重视体育”的熏陶,使我在大学期间一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还参加了清华大学垒球代表队。强健的体魄保证了我很好地完成了大学的学业。

  高中时代是青年人确定正确人生观的关键时刻。南开中学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重视对学生的品德教育。通过在南开中学的各项学习和政治活动,我逐步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初步树立起革命的人生观。记得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我也和很多同学一起报名参军参干,虽然最终由于年龄小未被批准,但对我来说那个经历不啻是一次革命的洗礼。在南开中学,我的一些同窗好友,特别是王维珍、李荼晶等对我的影响和帮助,至今难以忘怀。在他们的影响帮助下,我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共同学习和生活的日子里,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结下的真挚、深厚的情谊,是令人终生难忘的最宝贵的东西。

  光阴荏苒,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在人生的征途上我始终没有忘记母校对我的培育。我在南开中学度过了人生最难忘最宝贵的时光。母校优良的革命传统,严谨的治学风范,对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培养,使我在中学时代乃至终生受益匪浅。

  南开育我,我爱南开。我对母校的依恋与感激之情是难以用语言文字表达得了的。

  作者简介: 王大中,中科院院士,核能博士。1953年毕业于南开中学。曾任清华大学校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