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明年体育计入中考总分引部分家长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9:29   新闻晨报

  明年初中升学体育将计入总分,虽然上海市教委的正式文件尚未下达,中考体育测试新办法中,体育到底算几分还不得而知,但目前“分值为30分”的传闻很多,为此有学生和家长担忧,这么高的分值是否比重过大,会将学生间的差距拉得太开?

  业内人士分析说,因为该考试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学生养成锻炼习惯,所以学生间的分差应该不会太大。不过所有的猜测都要等市教委下发正式的文件才能有最终定论。

  家长声音有家长认为,体育成绩和对身体有益的体育锻炼是两码事。“体育一旦竞技,必定损害身体。”家长王先生说:“跟中考挂钩的体育,当然也算竞技体育的一种了,我听说有些地方的中学生,为了提高体育成绩,就曾经大面积受伤。”

  [记者观察] 有效引导学生养成锻炼的好习惯

  今年早些时候,上海市教委便表示,作为教学风向标的中考体育政策将实行改革,加大体育科目测试成绩在招生录取时的权重。如今,“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已经确定从明年起在全市推行,体育学科将作为一个单独的考试科目,测试成绩按一定比例计入初中毕业生的中考总分。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体育分计入上海中考总分,经历了一个由不痛不痒的4分、到实行等第制、再到2008年重新以一定分值计入中考总分的过程。而前两年,仅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收“推优生”时,要求体育测试成绩必须达到“良好”及以上,对绝大多数中考生来说,由于不算分数,等第制并没有起到推动初三学生体育锻炼的作用,不少初三年级出现了挤占体育课的情况,初三体育课显得可有可无,导致学生体质急速下降,体育课和等第制俨然已成“鸡肋”。在此形势下,运用中考“指挥棒”来推动初三学生加强体锻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一些教育界人士表示,将体育分值拉大体现了上海加大体育改革力度的决心,希望能真正引导学生养成锻炼的好习惯,扭转学生体质状况不佳的现状。

  家长声音目前坊间流传最盛的,是体育将以30分的比重计入中考总分,这让不少家长感到担心。有家长表示,孩子的先天条件不同会造成在体育成绩上的差距,从而影响到中考分数,“可能出现不公平”。

  [记者观察]分值构成或分不同部分

  目前,该项考试在升学考试中的分值比例仍在讨论当中,细则也未最终明确。但市教委已经表示,该考试并不是由一次考试的成绩所决定,平时体育成绩、升学体育考试成绩,以及社区锻炼和在校锻炼情况等每一个指标都将按一定比例折算成中考体育总成绩。

  此外,据一些体育教师分析,体育分值的构成可能由两部分组成,以总分为30分为例,其中一部分是基础分,另一部分用作拉开差距,因此真正的差距不会有30分那么大。而如何拉开差距,也还在商议中。

  有关人士也表示,因为该考试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所以学生间锻炼分数的分差不会太大。但在正式的方案下发前,体育教师都建议,现阶段考生就应该积极地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提早做些准备。(记者 王婧 实习生 李晓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