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堂:如何与初三孩子加强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1:5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 初三期末考试正日益临近,不少家长致电本报说,不知道怎样和孩子沟通才能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有关专家认为,初三家长多表扬孩子,孩子有了自信心成绩也会相应提高。

  一位初三家长说,自己以前对孩子的学习关心较少,每次孩子成绩不理想就只会埋怨他。她渐渐地发现,多鼓励孩子比发牢骚能起到更好的效果。如果儿子这次比上次考试进步了几分,她就会和孩子一起总结经验,并不吝赞美之词表扬他。日子一长,孩子有了足够的信心,考试成绩一天比一天好。

  知春里中学教师李蕙佳对此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父母的心态很多时候会影响到孩子,如果爸妈时时对孩子多表扬,少批评,孩子的干劲儿和底气就会很足。

  北京十二中初三教师张晓明建议,做好初三家长就要多鼓励孩子,多看到孩子的优点。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点呢?张老师认为,首先,家长要清楚地认识自己孩子的水平,摆正位置。父母要了解,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出类拔萃,都能考上重点高中。对孩子来说,适合他们的才是最好的。其次,对那些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孩子,更要多表扬和鼓励。因为对这些孩子来说,这不仅仅是表扬,更是一种公正和对他们人格的尊重。青少年心理发展还不完善,他们较为看重外界的认可,当学习和行为上取得小小的进步时,他们需要得到老师、家长或同学的关注、认可和欣赏。最后,家长要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成就需要,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和值得赞扬的地方,马上给予鼓励,不要把表扬一拖再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