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寒假不上补习班的N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7:15   北京晚报

  每逢寒暑假,原本是中小学生最快乐的时光,却往往成为“新学期”的开始,在焦虑和恐惧落后的情结之下,家长早早地给孩子报了各种课外班,或者冬令营,名曰为孩子充电,不让孩子输在竞争的起跑线上。可以说,生活在中国都市中的孩子是世界上最辛苦的人,一年到头都处在忙碌之中,心灵都麻木了。

  其实,从情绪心理学的角度看,这样的劳累不仅不利于竞争,反而有损于心理健康。人的活动可以分为手段性和目的性两类,手段性指的该活动本身并不是人的终极目标,而是达成其他目的的手段,比如,学习外语就是手段,其目的是通过考试或与外国人进行交流,通过外语获取更多的国外的先进知识和信息。所谓目的性活动指的是活动本身就是人类的目的,比如睡眠和吃饭,休息与白日梦。在学习与工作后,人们需要休息,需要发呆、放松,什么事情都不做。其实,发呆并不是浪费时间,而是积累能量。一个晒太阳的猫并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为晚上捕食更有精力,注意力更加集中。需要的就是有价值的。

  在这个意义上,孩子们劳累一学期后,更加需要的是适当休息和闲暇,以便积累能量。他们更需要睡睡懒觉、伸伸懒腰,坐在阳光温暖的阳台上发呆、发愣,任思绪自由驰骋。他们需要看电影,需要滑雪,需要不带任何功利的聚会和闲聊,一句话,他们需要暂时忘记使命,忘记一切功利性和手段性的活动,从事目的性活动。在这种活动中积累能量,以利再战。正是大人,出于对落后的恐惧与焦虑,将孩子的所有时间都变成手段性的活动,甚至有些本身是娱乐和目的的活动,也变成了手段,即目的的手段化。其实,相反的过程,即手段目的化更有利于效率与幸福,比如,学习外语的过程中,强化外语的娱乐性和交际性,让孩子们真正将外语当作是交流与审美的体验,而不是考试的敲门砖,孩子们就会出于语言的天性而学习外语,这个过程不仅不会耗费能量,反而可能积累能量。

  家长要让孩子们在假期适当从事目的性活动,适当休息与闲暇,即使是从事学习活动,也尽量做到手段目的化,提高娱乐性和趣味性,让孩子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这样以暂时的放松换取更长久的学习动力实在是很划算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