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呼吁:寒假作业能否更个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4:5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怪事:同伴在网上抄袭作业

  周先生的儿子在汉口读初一,各科成绩都不错。近日,周先生无意中从儿子QQ聊天记录上发现:由于寒假作业多,儿子和同学就在网上互抄答案。为了省事,儿子把做好的试卷还通过传真机传给同学。

  汉口一位数学老师证实:每年的寒假作业,学生做的答案雷同现象非常突出,“有的题十几名学生完全错得一样。”这位老师说,由于开学后忙着备课,没时间检查学生的寒假作业,对抄袭现象也就睁只眼闭只眼。

  据介绍,除了从QQ上互抄作业,不少学生还通过百度寻找答案,有的学生还花高价在网上“诚征枪手”,代替自己完成寒假作业。“少数老师集体批改,多数老师根本不批阅寒假作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班主任老师说,老师只管布置不负责批阅的“惯例”,使得网上抄袭作业现象愈演愈烈。

  现状:寒假作业成“鸡肋”

  昨日,在妈妈的一再催促下,在武昌区读小学二年级的晓辉(化名)蛮不情愿地拿出寒假作业本,开始做语文和数学作业。此前,他的寒假作业还是一片空白。

  调查发现,临近开学,不少学生和晓辉一样正在恶补寒假作业。也有很多小朋友很轻松,放假没几天他们便“走马观花”将作业提前完成。“反正老师也不会检查,随便做一下就行了。”武昌区一名初一学生说,“辛苦了一学期,好不容易等到寒假,真的不想做那些枯燥的作业了。”“寒假作业本上的习题,多为复习上学期学习过的内容,对期末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来说,意义不是很大。”江汉区取水楼小学教导主任刘红玲说,老师在布置寒假作业时不应“一刀切”,要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比如,一部分学生只做应用题和思考题,另一部分学生可只做基础题。

  呼声:多点个性化作业

  “每天跳10分钟体育舞蹈;每天练习10次踢毽子;每天练习10个双摇跳绳……”江汉区大兴路小学二年级(3)班的罗老师,则给学生布置了个性化作业:除了锻炼和在除夕夜打电话向亲戚拜年等,该班学生的作业还可选做不同层次的作业。

  语文作业中,学生可根据《安徒生童话》童话故事内容完成《丑小鸭》、《海的女儿》、《卖火柴的小女孩》等四幅绘画;或者每天抄一篇课文、练一面字。数学作业也很简单,完成8次口算题,每次30道题,题目由家长自拟。

  硚口区板厂街小学五年级(2)班的姚妮娅老师,给学生布置的语文作业是:家长和孩子同读一本书《青铜葵花》。该校校长张丽萍说,共同阅读可拉近家长和孩子的距离。

  青山区建设一路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则要完成一道特别的寒假作业——体验父母一天的工作。该校绝大多数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的家长在卖菜,有的家长在摆摊做小生意,早出晚归,生活十分辛苦。该校党支部书记张希说,学校要求学生把帮父母卖一天菜、守一天摊子等经历写成作文,开学后交给老师批改。

  江岸区二七中学校长曾建发认为,这种个性化作业,对孩子综合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