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中考作文题十大猜想之九和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7:56   新浪考试

  【模拟题九】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天,毛毛虫问蝴蝶:“我要怎样才能变成一只蝴蝶?”

  “要成为蝴蝶,首先要有飞行的渴望,其次要有勇气冲出束缚你的安全、温暖的茧。”

  “那不就是死亡吗?”

  “表面看是死亡,实际上是新生。在现实生活中,这就是差别,有的成为蝴蝶,有的因逃避而死亡。”

  某些时候,不是因为难我们才不敢去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去做,事情才变得困难。关键是要有勇气冲出去!冲出去,才有希望!

  请以“勇气”为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

  我们可以围绕“勇气”展开发散式的联想。从时间角度来说,可以写古代的有关“勇气”的人和事,也可以写现代的有关“勇气”的人和事;从空间角度来说,可以写国内外的有关“勇气”的人和事,也可以写学校里的、社会上的有关“勇气”的人和事;从对象角度来说,可以写谁有勇气,谁缺乏勇气,也可以写什么是勇气

  【模拟题十】

  ,牵动我的情思

  看到这个题目,丰富多彩的生活会撩拨你刻骨铭心的记忆,牵动你感情的神经,请将文题补充完整,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

  【思路点拨】

  这是道半命题作文,可以写记叙文,可以写散文。牵动“我”的情思的,可以是一个难忘的人,可以是一件感人的事,可以是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可以是一处迷人的风景,可以是一件精美的物什……可以通过某一个“点”写一种单一的情思,也可以通过几个“面”写一种综合的情感。从语言的运用来看,关键是要以情感人。这就需要在语言表达上多下一点功夫。具体来说,一要做到叙述含情。这就要求所写的内容能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要使读者从叙述的字里行间感受到浓浓的情愫。二要做到描写融情。就是要将情感融入描述的文字之中。比如景物描写,就不能为写景而写景,而是要做到情与景的水乳交融,让一切“景语”变为“情语”。三要做到议论显情。恰切精粹的抒情议论往往能画龙点睛,以一当十,它可以用在段首,可以用在段中,可以用在段末,使文章意蕴丰厚,情感浓郁。但是,那种像贴标签一样生硬地粘贴上去的抒情议论是不可取的。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