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打探北京小升初:跨区就读有三种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4:26   竞报

  “怎么今年的小升初政策还没出来呀?”从孩子四年级起,就开始关注北京小升初动向的家长窦女士最近很着急。以往3月底前,市教委都会公布当年的小升初指导政策,然后各区县教委明确具体实施办法。可今年赶上自己儿子要升学时,教育部门却到4月上旬将过的时候还是静悄悄的。而部分培训机构打出的名校入学素质辅导,也让窦女士有些坐不住了。记者昨天从部分区县了解到,今年小升初的大方向依然是“就近免试入学”。“招优入学”的新举措,将使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首次在小升初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跨区就读有三个办法

  昨天,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李奕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介绍,本市义务教育阶段仍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如果学生“小升初”打算跨区就读,可通过三种途径实现。

  三种跨区就读包括:学生可在户口所在地、毕业小学所在地、家庭实际居住地,这三地之间选一个进行跨区入学。

  李奕表示,租房家庭能否允许跨区就读,还需按照各区县教育部门的具体规定,对租赁时间和居住时间等可能会做出具体的时间限定。

  文体科特长生仍保留

  “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过程中,将不得以创办特色学校为名举办重点校、以开展实验研究和办特色班为名举办实验班,并以此为名测试选拔学生。”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说。

  今年3月10日,市教委体美处公布了重新认定的153所北京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名单。在去年底,取消北京九中科技示范校称号和光明小学等9所中小学被限期整改后,本市的科技示范校已经达到128所。还包括108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今年小升初中,这些重新认定的特色校仍可面向全区接收特长生,部分金帆团、金鹏团示范学校还将制订跨区招生计划。

  李奕在做客电台节目回复家长提问时表示:去年的文件中写到,对于学科类的实验班要“暂时保留”,所以取消是必然的,而且时间肯定不会长。据透露,今年各区县小升初中,也将会取消学科实验班作为重点。预计初中取消实验班大约会使5%左右择校愿望较强的家庭受到影响。

  在明确特色校招生的同时,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并不赞成将各区县的优质校“片内”招生范围都扩大到全区。负责人认为,提高本市初中校办学质量,拉近校际间差距才是解决小升初择校的最有效方法。而盲目使优质校扩大招生范围,会降低学校的教学质量,也不利于教育公平。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