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08小升初方案出台:体改校和实验班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0:4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灵)昨天,市教委正式发布了今年小学初中入学安排。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小升初政策明确取消了体改校和学科类实验班招生方式,严禁学校通过自行组织的考试或测试选拔录取学生等行为,还将通过学生卡、电子学籍来加强学生的流动管理,重点检查在小学、初中招生中违规跨区流动和违规考试行为。

  体改校招生方式取消

  据市教委副主任罗洁介绍,今年本市小学初中入学工作仍坚持免试和就近入学的原则,所有学校不能通过自行组织的考试或测试选拔录取学生。根据《义务教育法》学校不能分重点校、非重点校,学校内不能分重点班、非重点班的规定,今年的招生方式中取消了学科类实验班招生,同时,体制改革校招生也一并取消。

  在以往小学初中入学中,体改校属于一种单独的招生形式,可在公办校之前开始招生录取工作,也可跨区招生。罗洁介绍,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本市已陆续对47所体改校进行转制整顿,逐步将其转为纯公办或纯民办,预计到今年底,47所体改校将有30余所逐步转为纯公办校。今年取消体改校招生后,对部分转制身份尚未明确的学校,将全部按照公办校的要求开展招生工作。

  初中5月9日起申请入学

  根据市教委工作安排,今年初中入学工作将于5月初正式启动。5月9日、10日两天,区县教委开始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县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罗洁表示,今年将充分利用学生卡、电子学籍来加强学生流动管理,凡对回户口所在区县或居住地区县入学的学生,均要按时填写申请表,不能随意跨区。市教委将继续完善专项督导制度,重点检查在小学、初中招生中的违规跨区流动和违规考试行为。

  人户分离可选一地就读

  按照本市小升初的跨区入学规定,凡户口、家庭实际居住地、毕业小学所在地不在同一区县的学生,可任选其一地实行跨区就读。罗洁表示,对随意跨区的行为将追究相关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对接收地,按照违反《义务教育法》,扰乱招生秩序追究责任;对流出地,按照违反《义务教育法》,以学生流失率来追究责任。同时,也将对区县年终的综合评价产生影响。

  针对家长关心的家庭实际居住地是否包括租房户、租住时间是否影响入学资格等问题,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李奕表示,各区县小升初实施办法由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制定,不同区县对这一政策可能有不同的解读和规定,市教委对区县制定实施办法时明确要求应将这部分内容写入政策中。

  特长生跨区流动受限

  罗洁介绍,今年小升初对文体特长生入学方式做了明确规定,除金帆艺术团承办学校、金鹏科技团承办学校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原则上在本区招生,其他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只能在本区县范围内招生。

  这意味着特长生的招生范围基本限定在各传统项目校所在区县内,进一步限制了各种以招收特长生名义的跨区流动。李奕介绍,今年的特长生招生仍允许学校进行相关的特长测试。按照市教委规定的时间,5月10日—11日,文体科技传统项目校受理小升初报名,5月17日—18日举行特长测试。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