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英语:巧过动词时态的五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5:33   城市快报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来临,在短暂而紧张的复习中,如何提升复习质量,使莘莘学子轻松上阵、满意答卷、金榜题名,是我们一线教师必须面对和要解决的问题。而英语时态贯穿于英语交际的全过程,是初中阶段较难掌握的一种语法项目。单纯的时态复习,既枯燥又乏味。学生似懂非懂,听的时候好像懂了,用起来总出差错。那么,怎样才能巧妙度过动词时态的难关呢?

  一、时态概念关

  小品“昨天今天和明天”家喻户晓,因此我们可以借它来对比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三个时间段。不管什么样的一个动作,它一定会发生在过去、现在或将来的某个时空段当中。那么回答“你写完作业了吗”处在哪个时间段呢?我们看一下英汉对照:

  “我半小时前写完了——I did my homework half an hour ago”

  “正写着呢——I am doing my homework now”

  “马上就写——I will do my homework in a minute”

  我们留意一个现象,那就是汉语中“写”字在字形上未发生任何变化,时间完全是体现在那些虚词上的。而英语的时间概念更多的是通过动词词形的自身变化。在完成这个鲜明的对比之后,就可以把学英语的难点转移到了动词的词形变化上。时机成熟了,我们现在可以对动词的时态进行解释了:动词的时态就是动词在某一个时间段内应当采取的相应动词形态。

  二、动词分类关

  时态既然是动词的时态,不能对动词进行恰当的分类,学起来容易失去重点,更容易造成思维的混乱。在这里,我们要把视野拉得远一些,从更宏观的角度来重新审视动词。你可以看一下下面的这种两分法:

  动词:

  A:主要动词(实义动词/系动词)

  B:助动词(一般助动词/情态助动词)

  那么怎么来对主要动词与助动词进行本质性的区分呢?那就是看它们的功能。主要动词的功能是要构成句子的谓语或系词以传达出句子的主要意思。

  如:1.I clean my bedroom everyday.

  2.My mother is a teacher.

  而助动词则是帮助主要动词的动词,它要通过提前或否定等方式来帮助主要动词去完成句意的准确传达。如果说主要动词相当于实词的概念,那么助动词便相当于虚词,即通常没有实际意义,而只具有结构意义或者语法意义。而在助动词的内部,情态助动词不同于一般助动词之处,仅仅是在于它除了具有一般助动词的功能之外,还有着传递说话者情感态度的功能。

  三、主要结构关

  既然注意力放在了动词的词形变化上,那么突出各时态的主要结构便可以轻松掌握每种时态的典型形式特征。然而初中生要掌握的时态共有八种,如何巧妙地记住呢?其实我们只要记住以下四类即可:

  一般时 do/does am/is/are

  将来时 will+do be going to+do

  进行时 am/is/are+doing

  完成时 Have/has+done

  而另外四种过去的时态,只是把do/does换成did,am/is/are换成was/were,will换成would,have/has换成had即可。

  四、时态句式关

  如果说突出主要结构是在陈述句的理解范围之内,那么,如何将陈述句转换成疑问句和否定句呢?此时,主要动词与助动词的区分又成了问题的焦点,只要能够牢牢记住助动词是帮助主要动词的这一功能,那么我们所要做的便是分别掌握用于完成否定和疑问功能的相应助动词词形就行了。如一般时是需要加上do/does/did的问题,而进行时、将来时、完成时,不需要另加助动词。即进行时是be的问题,将来时则涉及了will/would的问题,完成时则是have/has/had的问题。

  变否定句时,应在助动词后面加not;变为一般疑问句时,应将助动词移到句首。如:

  1.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

  否定句:I have not finished my homework.

  一般疑问句:Have you finished your homework?

  2.He cleans his classroom every day.

  否定句:He doesn’t clean his classroom every day.

  一般疑问句:Does he clean his classroom every day?

  五、时态功能关

  时态变化得再诡异,最终也只是形式上的变化,其所体现的句子含义才是本质问题。因此,一定要明白各种时态的适用场合,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实际交际来体会各种时态的微妙之处。比如,复习一般现在时,可以利用“猜一猜”游戏活动,同学间可以先自我介绍,再描述自己的好友让其他同学猜。复习一般过去时,可以写日记。复习一般将来时可以写通知等等。这样的生活化场景对于时态的强化要远远胜过去做上百道选择题,而且也能大大提高同学们的书面表达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