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考体育采用智能化设备 部分考生不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7:50   东方今报

  中招体测用先进设备 滥竽充数很难

  今年,郑州市中招体育测试首次全部采用智能化设备,部分考生因不适应出现“失误”。

  4月12日起,郑州市3万余名初三毕业生将陆续参加2008年郑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测试。今年,体育成绩也将以满分5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

  ●先进设备 考生有些不适应

  12日上午8时,郑州市中招体育测试在郑州五中、郑州九中和郑州中学三个考点同时开考。

  今年,体育考试项目分为必考和选考两类,必考项目为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和立定跳远,选考项目分为两类,其中,素质类包括50米跑、跳绳,技能类包括篮球行进间运球、足球运球。各个考试项目全部实行电子仪器计分,学生成绩由电脑程序直接传到考点的总接收站,并换算成分数。

  12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郑州九中考点看到,在50米跑测试现场,不再是老师吹哨发令,而是由机器“嘀”的一声代替。不少考生并没意识到这是起跑信号,直至被旁边的同学催着快跑,才回过神。“考得没平时好。”刚跑完,一名女生就抱怨,时间过了2秒才起跑。

  在长跑现场,考生必须穿上统一带有接收器的衣服,以方便电子长跑计时,但跑步时,背后的接收器有些左右晃动。“总感觉背后有东西,不习惯”。

  “今年采用了新的智能设备,规范了一些容易‘钻空子’的考试项目。”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以立定跳远为例,考生双脚一旦超越起跳线,就会被提示犯规。此外,今年一些项目还辅以人工掐表计分,为考生成绩设“双保险”。

  ●难度增加 想得高分很难

  今年,郑州市被教育部列为全国7个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改革试点城市之一。今年的中招测试,郑州也首次严格执行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在12日上午的篮球行进间运球测试现场,记者注意到,障碍物有一人来高,学生必须连人带球一块儿绕过障碍物才算过关。

  据了解,去年,女子篮球行进间运球,16.8秒以下就能拿满分,今年绕过障碍物难度加大,女生要达到12.0秒才能得满分。

  立定跳远的标准也有适当提高。新增的选考项目跳绳,男生每分钟跳180个能得满分,女生跳172个满分。“往年我们执行的是地方标准,考生分数普遍偏高。”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体育考试经常出现满分的情况将有所改变。考生成绩一般会在35~45分,想得满分很难。学生之间分差也会加大,最多可达30分。

  ●学生“偏科”足球受冷落

  在12日的测试中,并没有出现往年长跑结束后呕吐、晕倒、跑哭的场景。现场一位医护人员称,这得益于当天的天气凉爽,也说明考生的体质有所改善。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体育测试的分值,已经相当于中招考试中一门化学或历史的总分,无论是考生、学校还是家长,都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

  尽管学生的体质有所改善,但从今年的选考项目来看,学生还是有些“偏科”。

  比如在12日上午的测试现场,篮球行进间运球测试现场学生排队候考,而足球项目测试地点则空无一人。“今年郑州市3万余名考生中,选足球项目的考生仅有3000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与学校场地有关,不少学校没有足球场,所以学生锻炼的机会少。“足球和篮球都是新课标要求学生掌握的技能,我们会让学校做适当引导”。

  ●本月下旬考生可知道成绩

  今年,考生中招体育成绩由测试成绩和过程管理成绩(平时成绩)两部分组成,教育部门要对各校送交的学生过程管理成绩进行复查,所以,今年考生不能像去年那样当场拿到中招体育成绩。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明年起,过程管理成绩复查将放到考试前,争取让考生和家长早些知道体育总成绩。

  据了解,郑州市区中招体育测试将持续至本月21日,考试成绩本月下旬发至考生所在学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