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07年合肥中考状元葛健:迎考三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8:02   《江淮晨报》

  编者按:为了迎接中考,不少学子正在积极复习,本报记者从本期开始回访合肥市2007年中考“劲锐”,以期通过他们的经验介绍,给正在迎考的芸芸学子提供及时的帮助。

  时间像流水一样逝去。转眼,2008年中考即将到来。在将要参加中考的学子们到处寻找考试“尚方宝剑”的关键时刻,记者采访了现就读于合肥一中的2007年合肥市中考状元葛健同学。

  合理利用时间

  4月11日中午,在合肥一中会议室,温文尔雅的葛健同学好似明白记者的来意,他刚一落座,就直奔主题。他说,去年中考的前两个月,他也在思考着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充分利用好最后两个月时间?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每天上课时认真听讲,不放过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每一个问题和每一个细节,做到当堂课复习的问题,尽量当堂解决,如遇到在课堂上确实解决不了的问题,下课时一定要请教老师或同学,决不能将问题堆积起来,利用每天上学路上回忆头天晚上复习的功课和要问老师的问题,放学回家的路上回忆当天复习的内容及老师提出要注意的问题。一旦发现有不懂或似懂非懂的问题,回家后立即消化。

  不搞题海战术

  “考前的复习非常关键,许多同学越到考试逼近的时候,越是大量去做习题,认为题做得越多越好,其实不然。我在离中考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只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老师安排的模拟试卷,决不搞题海战术。否则,会浪费时间,因为最后的时间非常紧迫,老师的经验要比你丰富得多,再说,大量地去做习题往往会把自己弄得头昏脑涨,反而会影响学习效果。物理和数学每天只做适量的习题,化学只是熟练掌握,语文把握阅读和理解并专项突破,英语、政治、历史考前要精读课文。但是,每天一定要做一至两道难度大的物理和数学题,如:竞赛题。只有这样,在考试时遇到高难度的题目才不会惊慌失措……”如果不是考虑到葛健同学下午要上课,记者会一直听他滔滔不绝地继续讲下去。

  不打疲劳战役

  葛健同学告诉记者,要想学有所获,精神状态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考试前期。他说,平时也好,考前也好,他从来就不打疲劳战,平时每天晚上10点就休息,早上6点多才起床,考试前两个月晚上学习也没超过12点,困了就睡觉,累了就看看课外读物或者到外面活动一会,如果总是很疲劳地去学习,所学的东西不但记不住,反而浪费时间,还不如休息好后再去学习,尤其是在考试前一段时间,一定要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心态。

  他说自己有个良好的习惯,多年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他每天下午放学后,一定要在学校操场上跑步10分钟,将在教室里的疲劳消除掉,将僵硬的身体活动开,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感到学习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也只有这样,才能及时消化每天所学的知识,最后考出好的成绩来。

  ·金爱诚 本报记者 罗从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