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解读泉州08年中招体育考试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0:31   海峡都市报

  泉州中招体育考试全部测试项目,将使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电子仪器,考生凭准考证和射频IC卡进场,可当场查考试成绩,并提出异议。昨日,泉州市教育局向本报记者详细透露了即将出台的2008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细则。

  4月25日开考

  据了解,今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将于4月25日早晨开始(部分学校于23日进行第一场考试)。各校具体考试时间,将由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情况具体安排。

  考点将实行全封闭管理,在考场周围划定警戒线,设立醒目的警戒标志,严禁带队人员和家长、群众进入警戒区内。考生凭准考证入场,不得携带手机和其他通信器材。每个考点安排后勤人员、医务人员、纪检人员等。因此,考生和家长完全不必担心考场会出现意外或混乱局面。

  射频IC卡透明记分

  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中招体育考试公开透明,这次考试,专门启用了射频IC卡识别考生身份并记录考试成绩。

  据了解,这种射频IC卡与电子记录仪器联网,上面不仅记录有考生的姓名、性别、准考生号,还标录体育测试号以及各科测试项目。射频IC卡由考点检录员当场制作,按准考证顺序现场发放,每20人一组。考生每考完一个项目,射频IC卡将自动记录下该项目的测试成绩,考生可当场看到自己的成绩。当所有测试结束后,射频IC卡将记录下成绩总分。前一轮考生测试完毕,射频IC卡将被消磁,供后面的考生循环使用。

  可当场查成绩

  在具体的考试流程上,考生在考前15分钟着装整洁进场(不得穿皮鞋、钉鞋、高跟鞋、牛仔裤,奇装异服,以及佩戴首饰),由联络员组织考生点名,核对考生准考证,按每组20人整队,然后把第一组的考生带入相应的测试地点交给考点检录员,考点检录员接到考生后,再次核对考生准考证,并按准考证顺序制作发放射频IC卡,核对无误后开考。

  考试中,考生按每4人一小组先参加50米跑测试,然后再参加跳绳或其他项目的测试。

  考生在三项测试全部完成后,将射频IC卡交给考场数据处理(电脑操作)人员作成绩登记,考生可当场查看自己的考试总成绩。如对考试成绩有异议,必须当场指出,并及时向带队老师反映,由带队老师向主考汇报后处理。

  解读

  五大考试项目规则解读

  2008年泉州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各项目究竟怎么考?为此,本报记者特别邀请泉州市教育局体卫艺科黄庆坤科长对项目测试细则进行详细解读。

  黄科长特别强调:考生应该如实反映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既不隐瞒病情,也不虚报疾病。在参加“立定跳远”或“投掷实心球”测试时应根据自己的实力,如实选择起跳点、起掷点。

  50米跑:

  抢跑越道可能零分

  规则:50米跑为必考项,考生至少两人以上(含两人)为一组测试,采用站立式起跑,监考员以电子枪为发令枪,考生听到“各就位———预备———跑(哨声)”的口令后起跑,电子仪器同时计时。当考生身体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时,电子仪器自动停止计时,记录并储存成绩。

  解读:(1)测试时,考生可以穿运动鞋或者平底布鞋,赤足跑也可以,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

  (2)考生在测试过程中,应尽量避免抢跑或越道,否则第一次将被警告,如出现连续违规,测试成绩将可能被记为零分。

  (3)测试的时候,如果有风,考生按规定一律顺风跑。

  立定跳远:

  按实力选起跳点

  规则:选考项。考试时,每人可试跳(连续)三次,电子仪器会自动选取最好的一次成绩记录储存。

  解读:(1)考生可赤足,穿运动鞋、平底布鞋参加测试,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

  (2)起跳时如果出现脚尖踩线、脚尖离开地面、助跑、垫步或连跳动作,均判为试跳失败。

  (3)发现犯规时,此次试跳成绩无效。如果考生三次试跳均失败无成绩,允许补测一次。

  (4)在试跳时,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起跳点(0.9米、1.75米、2.5米)。

  投掷实心球:

  小心背向后投犯规

  规则:选考项。考生每人可投掷三次(连续),电子仪器自动选取最好的一次成绩记录储存。

  解读:(1)考生必须是原地投掷,不得助跑或垫步。

  (2)判断考生投掷是否犯规,主要看考生是否双手投掷,实心球出手是否从头部上方往正前方投出。有些考生习惯背向后投,以致测试无效。

  (3)实心球出手的瞬间,脚可以同时蹬地、离地(只限制在出手瞬间)。如果考生两脚前后开立投掷,出手的同时后脚可以向前迈进一步,但不得踩线。

  (4)发现犯规时,此次投掷无效。如果考生三次投掷均失败无成绩,允许补测一次。

  (5)考生根据实力选择起掷线(3米、6米、9米)。

  仰卧起坐:

  腰绑感应器参考

  规则:考生腰上将绑感应器参与仰卧起坐。起坐前由现场测试员用仪器确认考生IC卡,当听到仪器发出“滴—滴滴”提示音后考生开始起坐。当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仪器感应发出一声“滴”提示音,仰卧时两肩胛触垫,仪器感应又发出一声“滴”提示音,前后2次提示音计数值增加1。一分钟时间到,仪器会发出2秒长鸣结束提示音,自动终止计数并显示和记录储存成绩。

  解读:(1)考生如果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完成起坐,判为犯规,扣除因犯规所得的次数。

  (2)考生需两手交叉贴于脑后,不得松弛;如果测试员提醒后仍然出现脱手,则判为犯规,扣除因犯规所得的次数。

  (3)一仰一坐动作必须连贯,且均有提示音,仪器才自动计数1次。如果连贯一仰一坐动作不到位,无提示音则不计数。

  跳绳:

  正摇跳绳双脚起跳

  规则:考生可自带跳绳或者用考场所备的绳子。在听到电子仪器发出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听到电子仪器发出结束信号后停止,电子仪器自动计入考生在1分钟内完成跳绳次数并记录储存成绩。

  解读:(1)摇绳动作必须是正摇,反摇绳子判为犯规,扣除因犯规所得的次数。

  (2)每跳跃一次且摇一回环(一周圈)为一次,一跳多摇和只跳不摇均为犯规,扣除因犯规所得的次数。

  (3)必须双脚做跳绳动作,可以双脚同时起跳同时落地,也可以双脚依次起跳、依次落地,单脚起跳、单脚落地判为犯规,扣除因犯规所得的次数。

  (4)测试过程如果发现跳绳绊脚,电子仪器自动减去无效次数,考试继续进行。

  (5)测试过程中,绳子断坏可以补测。

  (记者 吴泓 李晓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