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读沈阳2008年中考各科考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9:56   沈阳晚报

  阅读指引

  刊登在《招生考试通讯》第四期的《2008年沈阳市中考考试说明》将从今日开始陆续下发到初三师生手中。《考试说明》是中考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复习的依据。4月16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名校市126中学的7位骨干教师,他们有的是沈阳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优胜者,有的是学科教研组组长。7位教师对今年中考说明进行了解读,并为学生备考支招。

  语文:议论文说明文只考其一

  解读人:市126中学初三语文组组长张岩

  今年语文考试说明中有五处明显变化。1.去年诗文背诵中的《再别康桥》被《忆秦娥·娄山关》替代。2.去年现代文阅读中记叙、议论、说明三种文体都考,今年考试范围中除规定有记叙文外,明确只考议论文和说明文中的一种。3.考试内容要求中,基础知识与语言运用方面,建议阅读的古今中外文学名著由14部减少为10部。4.现代文阅读要求由9项增加到10项,增加了“阅读简单的议论文,区分观点与材料,发展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并通过自己的思考做出判断”一项。5.试卷结构发生变化,第一部分积累与运用部分,由25分增至30分,第二部分的阅读理解由65分减至60分。

  张老师说,语文考试说明的变化,表明今年将加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核,同时加强对记叙文阅读的考核。针对变化,考生要加强阅读训练,在阅读训练中总结答题方法。同时要多练习写作,文章开头要多运用修辞,增加文章感染力,吸引批卷教师眼球。结尾要多用议论抒情句子,深化文章中心。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