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京市小升初三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1:21   北京晨报

  推荐入学、取消体改校招生、看重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虽然小升初刚刚启动,但稍微盘点一下今年的小升初关键词,上述的这些词汇基本不会遗漏。

  体改校是否完全失去“特权”?

  本市原有47所体制改革试点学校,其中不少学校如二中分校、三帆中学、十一学校等都是小升初的热门学校。截至今年年底,将有三分之二的体改校规范办学性质,除了少部分转为民办学校外,大部分都会回归公办性质。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小升初将取消原有的体制改革试点学校的招生方式。体制改革校经明晰产权后,转为公办或民办学校的,按照公办或民办的方式招生;未调整完毕的体制改革校,原则上按公办学校方式招生。

  “原则上按公办学校方式招生”限制了十余所现存体改校的招生空间,同时又留下自主招生的余地。这点在部分区县的政策思路得到印证,东城限制比较严格,25中为寄宿学校,今年仍被要求主要面向全市区县招生;海淀体改校相对余地更大,知情人士透露,该区体改校和去年差别不大,这也意味着在招生范围和时间上具有更大空间,不过今年体改校还想通过面试招生的可能性不大。

  推荐入学名额能有多大比例?

  忽如一夜春风来,各区县风行试“推荐”——套用这句诗句,多少能说明一些“推荐入学”在今年初中入学的流行程度。两点可以证明其影响力:一,往年更像是区县自发行为的“推荐入学”今年得到市教委的首肯,被视为从区县实际出发的“有益的探索”;二,不少市民眼中的教育大区——海淀、西城和东城今年同时推行“推荐入学”和“电脑派位”的“小派位”,这种势头在近年初中入学中实在罕见。

  虽然全市初中入学基本政策已出炉,但各区县入学方案还正在前往教委主任办公会或者区长办公会的途中,因此不少区县对今年小升初政策保持适度沉默。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海淀区推荐入学的名额预计有1000多人,东城区估计在500人左右,比例基本上是所在区域的10%。西城、丰台的推荐比例目前还在研讨当中。崇文区相关人士表示,该区今年也会考虑采用“推荐入学”,但不会采取类似东城等区的“小派位”。

  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能有多“硬”?

  在市教委表态为“有益的”、“有价值的”探索做法中,包括部分区县加强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的刚性功能,在小升初中推广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的使用。

  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在解释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功能时,都会强调其在确定推荐入学名额时的关键作用,其中小学生的学业水平、市区三好生称号、体能状况、获奖情况等都将成为入学的重要参考。

  不过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的“硬度”却在不同区县发生并不一样的效果。一位区县中招办主任分析,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中的很多指标不容易量化,而且很多评价来自学生所在学校老师、同学以及家长,因此在小学依照一定比例确定推荐范围时具有一定作用,但在不同学校学生横向比例时,评价手册的可信度将受到影响。不过另外一位区县教委负责人认为,不少区县过去没有严格地执行综合素质评价,而且没有以严格的标准进行区级三好生的评选,但一些区县一直利用综合素质评价手册来评选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生,因此现在使用起来流程比较清晰,可信度自然比较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海淀、西城、东城,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将是推荐名额入围的“敲门砖”,而在别的一些区县,评价手册将是直接进入初中学校的基本依据之一。

  晨报记者 罗德宏 通讯员 常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