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体育21日开考 仰卧起坐多满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1: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中考体育21日开考仰卧起坐多满分(图)
中考体育考试的考生在进行200米跑

  (记者雷燕 摄影/黎旭阳 通讯员戴秀文)昨日,广州市2008年中考体育考试开考。由于清晨突降大雨,不少家长曾担心会影响考试。所幸降雨并未持续很久,昨日的考试最终顺利进行。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分值由40分提高至60分,监考较往年更为严格。为了防范舞弊现象,首次实行考生现场签字确认成绩制度,各项目监考员、裁判员也实行不定期换岗。

  按照广州市招考办的安排,今年中考体育考试从4月21日至30日举行。广州市总共设有33个考场。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花都区、番禺区等六个区的考场均是昨日上午开考。

  由于受台风“浣熊”余威的影响,昨日清晨曾一度突降大雨,不少考生的家长都担心会否影响孩子的考试。所幸大雨在8时多即基本停止,并未对昨日的考试造成影响。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广州市第五中学考场看到,考试正在顺利进行。

  因为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分值增加,考生们的备考工作也更加“充分”。记者在考试现场就发现,不少待考的考生都备有“红牛”或者是脉动之类的运动饮料。“考前补充能量嘛,大家都有带啊。”春晖学校的初三女生方洁曼一边喝着“红牛”一边说。

  对于考生考前猛喝“红牛”的现象,考场的一名裁判员表示,喝这类饮料实际上对考生的考场发挥帮助并不大,更多的只是起到一种心理暗示作用。

  仰卧起坐多数拿满分

  据海珠区教育局副局长蔡健安介绍,海珠区今年总共有10421名考生参加中考体育考试,其中,有4000多名考生选考1分钟仰卧起坐。

  “最后十秒!”记者在1分钟仰卧起作现场看到,虽然已经是满头大汗,考生们仍然在奋力进行着最后的冲刺。“51!”当一旁的监考人员报出数字后,一名刚刚做完1分钟仰卧起坐的女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因为超过50个就意味着她拿到了这个项目的满分。一名监考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考生1分钟仰卧起坐都能做到50多个,而按照标准,女生只要做到50个就能拿满分,男生的满分标准则是54个。

  在200米跑考试现场,负责该项目的裁判长黄老师告诉记者,根据已经考完的部分考生的情况来看,考生们发挥得都比较正常,男生平均成绩大约在30秒左右,女生平均在32秒左右。

  而海珠区招考办主任王锦刚则表示,根据他观察到的考生情况来看,今年考生200米跑的成绩比去年有所提高。

  监考人员不定期换岗

  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分值增加,广州市招考部门也制定了更严格的监考制度,以防范舞弊现象发生。据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招考办今年专门规定,在考试期间,各考场的各项目监考员、裁判员要不定期换岗。与此同时,从今年起,各区招生办须与每位监考员、登分员签署由市招考办统一内容的“体育考试监考员责任书”。此外,区与区之间互派考试巡查员制度也从今年开始实施。

  而蔡健安则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考试公平,此次在五中考场监考的100多名监考人员全部由海珠区体育教研会的老师以及体院的学生组成,海珠区所有的中学体育老师都予以回避。而这100多名监考人员也是当天早上才知道自己负责哪个项目的监考,以避免提前“打招呼”现象的发生。

  考生现场签字确认成绩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除了要求监考人员当场宣布成绩之外,还增加了考生签字确认考试成绩的环节。如果考生对成绩有异议,可上报监考人员,由监考人员对成绩进行审核,如果出错则会给予纠正。

  另外,各考场还专门安排有医务组,以第一时间对考生进行急救处理。与此同时,按照广州市招考办的规定,各考场还专门备有一辆车待命,同时与附近医院定点挂钩,用以处理考试中出现的突发事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