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招精心雕刻考场作文的“凤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8:24   新浪考试

  考场作文想得高分,就要精心雕刻“凤头”,让你的作文开头美丽精巧、新颖贴切,有创造力、震撼力和吸引力,使读者(阅卷者)一见钟情,必欲读之而后快。

  怎样雕刻出“凤头”呢?下面的成功范例可供参考:

  1、装点形象,爽目清神。

  《纪念远逝的曼妙红颜》的开头:

  我以新的纬度仰视李清照清丽瘦削的背影,倾听她渐行渐远的蛩音,俯身捧起历史长河中积淀的瑰宝,以此纪念我心中的李清照,纪念那远逝的曼妙红颜。

  【点评】作者开篇点明写作的形象——李清照,接着用“清丽瘦削”、“曼妙红颜”进行装扮,一个轻盈哀婉的女性便焕然而出,读者一看便觉清新亮丽,意蕴非凡,不觉中又为其诗意的文采叫好。

  2、渲染气氛,以情感人。

  《红乡鞋白布里》的开头:

  梅子黄时的一川烟雨笼罩着如诗如画的江南时,我却常常梦到冬日有着暖暖阳光的午后。老屋的后院,背倚着门的曾祖母手里拿着针线微微笑着。所有的怀念都是源于一双绣花鞋,所有的青春,所有的泪水和欢笑。

  【点评】用工笔细描的手法,将读者引入诗情画意的境界,接着顺承一笔,导入对曾祖母以及珍藏在内心深处的泪水和欢笑的回忆,读者也情牵心动。古人云:“文章争一起”,有如此熔铸匠心的起笔,自然“争”得精彩,能赢得读者的青睐。

  3、典型事例,一事一议。

  《永远的苏武》的开头:

  挥一挥羊鞭,锦帽貂裘,他将其扔进云霄深处;弄一支秃笔,矮纸斜行,他镌刻出对大汉最深切的眷顾。一边是高官厚禄,一边是赤胆忠心:站在忘却与铭记之间、站在逸豫与忧劳之间,他选择了忘却富贵,选择了铭记忠心,给人性涂上了浓重的一笔。

  【点评】叙苏武事,在百余字中,刻画对比,勾勒形象。叙事件概要,揭精神实质。将苏武所以能“永远”作了“具体而微”的展示,同时又点明了话题“忘记和铭记”,此种开头,怎能不成功!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