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招志愿填报8日开始 考生弄清8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4:16   武汉晚报

  今日,中招志愿填报正式开始。昨日,市招办、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就广大考生中招志愿填报的共性问题进行解答并对考生志愿填报进行指导。

  1.中招报名时间是哪几天?

  答:5月8日―12日。

  2.如何填报好各批次第一志愿?

  答:在每批次录取过程中,除少数几所学校以外,一般在第一志愿可以完成该校总计划,所以考生要慎重对待。可以依次排出“最理想的”、“理想的”、“较理想的”学校。然后根据自身条件分析用哪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录取的可能性较大,将可能性最大的作为第一志愿。另外,第一志愿就完成录取计划的学校,一般不宜作为后续志愿填报。

  3.怎样填报“三限生”栏?

  答:在第一、第二、第三批次学校中设立的“三限生”栏,主要指部分学生成绩达到相应批次学校的三限生资格线,可以交费入学,享受和指令生同等待遇;若不填选“三限”,即使成绩达到三限生资格线,也无法获得该校入学资格。所以考生可以根据自身及家庭情况谨慎选择。

  4.填完志愿可以修改吗?

  答:在市招考办规定的统一时间内,考生可以自行修改志愿,其他人员不得修改。但考生志愿信息采集完毕,经考生本人在打印单上签字确认后,任何人不得要求更改考生志愿。

  5.志愿填报信息能否查询?

  答:考生在规定期间(另行通知),可以根据本人报名号,通过市招办网站(www.whzkb.cn)查询本人志愿信息。

  6.武汉城区户口的初中生,在外地就读并参加当地的中考,可否回武汉读高中?能参加高考吗?

  答:如没有参加武汉的中考,不能参加本市的中考录取。如想回武汉读高中,在外地参加中考后,可采取同类高中转学方式,解决就学问题。在外地完成高中学业的武汉学生,高考时,可回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

  7.如果达到了批次资格线,但因志愿填报失误而未录取怎么办?会不会出现各批次所有志愿全部落榜的现象?

  答:由于各批次的资格线是根据各批次招生计划、考生志愿情况确定的,当本批次录取结束后,市招考办会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公布计划尚有余额的学校的名单,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拿准考证到学校征集志愿,参加本批次这些学校的招录,所以不会出现各批次所有志愿全部落榜的问题。

  另外,今年各区统一安排一所不执行“三限”计划的公办学校,招收普高资格线以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8.我所在的初中学校老师强行要求我报考某学校;如果不报,受到威胁或是强制措施怎么办?

  答:根据市教育局的规定:任何学校不得故意提前或推迟报名、填志愿时间;不得干扰学生选择填报学校的意愿,不得擅自涂改学生填报的志愿,不得侵犯学生报考的合法权益;不得收受招生学校所谓的“劳务费”或“奖金”等,进行买卖生源。

  考生如发现有以上情形或受到威胁,可以依法举报。由市教育行政部门追究所属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责任,并责成相关区教育局追究学校负责人责任,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对各种违规行为,市教育行政部门将坚持“有诉必查、有查必果”。举报电话:市教育局:65608550、市招考办:85659260。

  记者 周锐 通讯员 邹永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