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吃”出新意才诱人 07年扬州中考作文阅卷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8:29   新浪考试

  本文选自语文报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真题回放

  “吃”,可能是我们接触最多、关注最多的字眼之一。吃、穿、住、行,“吃”为先。爷爷爱吃咸,爸爸爱吃甜;江苏人爱吃米,山西人爱吃面:“吃”能折射出生活、社会,说不定还蕴含着哲理和文化呢。

  请在“吃”后面的横线上填上恰当的文字,将题目补完整,然后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吃_________

  示例:吃西瓜、吃的趣事、吃食堂的日子、吃的变化、吃在扬州、吃瘪、吃香、吃亏是福。(不必受示例的限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填写其他文字。)

  要求:①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②不得抄袭。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阅卷感言

  扬州市2007年中考作文是半命题作文“吃_______”,由于题目紧扣学生生活,从阅卷情况看,考生人人有话说,有事叙,有情抒。考场作文中,就吃的本义实写的,有以吃的地点拟题的,如“吃在食堂,吃在家里,吃在扬州,吃在中国”等;有以吃的内容拟题的,如“吃西瓜、吃香蕉、吃鱼、吃龙虾、吃葡萄、吃苹果、吃山芋、吃药”等;有以家长的语言为题的,如“吃了没、吃什么、吃多点”等。就吃的引申义虚写的,如“吃一堑长一智、吃(理解)书、吃(研究)透《论语》”等。但也有不少令人费解的题目,如“吃心、吃幸福、吃父爱、吃人类自己的日子”等。

  这次中考作文阅卷中,我们看到了不少选材新颖、思想深刻、构思精巧、语言优美的考生佳作,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值得深思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同学们的写作思维也应作一定调整:

  一、多一点描写少一点叙述

  有些考生作文语言通顺,但由于缺少生动的描写而使文章显得空洞无物。因此,同学们在平常作文时,应首先注意将动作、心理、神态等描写训练到位。比如,“雨水冲不进窗来,在玻璃上痛哭,我在涕泗横流中承受着心灵的谴责”,这样情景交融的描写要比“我痛苦死了”的简单叙述的表现力不知强多少倍。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