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家庄20余中考生摸底考试成绩靠后被劝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13:24   法制日报

  中考在即,正当经历九年“寒窗”的初三年级学生为最后的冲刺做准备时,河北省石家庄市一所中学初三毕业班的多名学生,却成了班主任老师的“劝退”对象,而劝退的原因并非这些学生违反了哪条校规校纪,只是最近摸底考试“成绩靠后”。在老师三番五次的“劝说”下,如今该校20余名学生或退学在家,或转至其他学校,剩下在劝退之列却坚持不走的学生每天都要遭遇老师的“冷脸”。

  家长 凭什么剥夺孩子的中考权利

  张敏是石家庄市第22中学初三(13)班学生,学习成绩在班内居中游。临近初中毕业,她和其他同学一样感到了压力,因而学习比以往愈加勤奋。张敏的父母也早有想法,孩子学习成绩不太理想,但考个普通高中还是没什么问题。

  4月初,他们被告知,因为张敏在最近的摸底考试中分数居全班20名之后(该班共50余名学生),家长应考虑让孩子提早退学。班主任王老师表示,如果现在退学,或转入其他学校,学校可以发给毕业证,如果执意要参加中考,到时有一科考不好,就将拿不到毕业证。张敏的父母还得知,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该班所有成绩排在20名之后的学生都多次接到班主任要求“主动退学”的劝说;而“中考考不好不发毕业证”是在看到没有同学愿意主动退出中考后,班主任给出的“忠告”。

  “当时,为给孩子争取中考的机会,我多次找到班主任老师和学校有关领导,可班主任老师态度十分强硬,称报名也没用。

  无奈,孩子最终只能走退学这条路!”5月4日,面对记者,张敏的母亲胸中气愤难平。她告诉记者,后来她才了解到学校劝差生退学的真正原因:为追求中考升学率。

  “剥夺孩子参加中考的权利,可能改变了孩子一生的命运。作为家长,我想知道,学校凭什么剥夺孩子的中考权利?学校和老师这样做,是不是违法?”张敏的母亲质疑。

  一个多月前还在第22中学初三某班就读、如今已经转至该市第87中学的刘帅同学向记者反映,当时班主任在劝他转学时承诺,现在转学,将来仍由22中发放初中毕业证,可日前他得知,这一承诺将不能实现。“当时是这么说的,可现在有了变化,转到哪儿哪儿发毕业证。”22中的班主任最近告诉他。

  学校 这是老黄历,没必要再提它

  据介绍,石家庄市第22中学是一所总占地118亩、由南、北两个校区组成的完全中学,也是该市长安区惟一一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使受教育者的发展需要与社会发展需要和谐统一,让人人都得到发展。”是该校的教育理念。

  对学生家长“劝退差生以提高升学率”的说法,做出劝退之举的第22中学怎么看?

  5月6日上午,第22中学校办室一位姓张的主任对记者如此作答:这种情况都是老黄历了,也不算什么新鲜事,年年都是如此,没什么必要再提它了。这位主任同时告诉记者,针对该校初中毕业班劝退差生的事,上边不让学校接受记者采访。

  据记者了解,正如这位张主任所默认的“老黄历”现象,事实上,这种劝退差生的情况并非自今年开始,也并非只发生在某一所中学。近几年,每到中考前夕,一些学校都会对差生进行类似的劝退工作。一位在教育系统工作了解内情的人士称,劝退差生现象其实各校都心知肚明,各有手段,其目的无非是提高升学率。这位人士透露,升学率与学校的名气及家长和社会的关注度等紧密相连,而这些最终都与学校教师的收入紧密挂钩。说到底,是在学校利益和教师个人利益这双“看不见”的巨手的双重推动下,将成绩较差的学生“推出了”中考考场。

  一位家长表示,教师是令人尊敬的园丁,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圣地,可这种将成绩差的学生劝退,不准参加中考的做法实在令人气愤,让人感到教育在畸形发展。如果每个家长都忍气吞声,不但是对自己的孩子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畸形教育的放任。他表示,将向有关部门投诉此事,必要时将寻求法律帮助。

  教育局 劝退差生违反义务教育法

  “升学与毕业考试完全是两回事,怎么能以承诺给差生毕业证而剥夺他们中考的权利呢?这样做是违反义务教育法的行为。”

  5月6日,石家庄市教育局主管普教工作的马副局长对记者反映的问题十分重视。他表示,此前,对市第22中学劝退学生的情况他并不掌握,对于记者采访了解的问题他将立即安排进行调查处理,问题一旦查实,一是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二是要根据情况研究采取相关补救措施。他表示,对于为追求学校中考升学率劝退所谓差生的违法行为一定严肃处理,也欢迎媒体监督。

  对石市第22中学劝退学生参加中考一事,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法律经济系教授李振凯认为,初中教育阶段属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义务教育法》第一章第五条有明确规定:依法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义务教育法第七章第五十九条规定,胁迫或者诱骗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的,要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该中学的做法明显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该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于法有据。(记者 马 竞 曹天健)

  (文中张敏、刘帅系化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