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升初”推荐派位三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10:27   北京晨报

  近日本市各区县先后正式公布小升初政策。关于备受关注的推荐派位入学方式,记者从部分区县和小学了解到,针对推荐标准、比例以及录取方式,不同区县采取的不同做法引发广泛关注和探讨,也成为这一入学方式的一些新看点。

  看点一 推荐标准:分层推荐VS综合评价

  今年初中入学实行新的推荐派位的方法,到底怎样的学生有资格入围推荐的行列,是不少区县教育部门费尽心思琢磨的事儿。记者近日在区县和小学采访时发现,严格的分层推荐和按照综合素质评价手册选择成为今年推荐入学的两大指标。

  今年海淀将推荐学生分成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最优先”推荐的学生,其中包括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市金银帆奖获得者、市三好等。第二层次是“次优先”推荐学生,如区三好、红领巾奖章等区级荣誉的学生,以及五年级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优秀者,按照获得奖项的分量不同划分出推荐次序。第三个层次是针对学生条件相同的情况,将根据4种限制条件选择推荐学生。

  记者从东城和西城部分小学了解到,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仍是小升初推荐的重要依据。据西城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荐学生的标准主要依据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的指标,市区三好生等身份只是参考。

  到底分层推荐和综合评价手册推荐谁高谁低?目前难下定论。有关人士分析,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的可被量化的实操性一直存在争议,分层推荐虽然一定程度避免这种评价的主观要素,但客观上可能鼓励学生从小瞄着当干部努力,并将这视为获取“升学特权”的途径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东城区的做法试图结合两者的长处。该区教委有关人士分析,东城近年在评选市区三好生时,都按照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中德智体等多个方面,要求各小学按照均等比例规范操作,评选时都对外进行公示。今年小升初时,过去规范评选的市区三好生将成为入围推荐的重要参考。

  看点二 推荐比例:均等比例VS差异比例

  记者了解到,目前实行推荐派位的区县已敲定小学推荐比例,其中海淀接近11%,东城约为10%,西城则达到30%。不过这个比例在不同区县的含义不一样,有的区县不同小学名额并不相同,有的区县要求所有小学都按照同一均等比例试行推荐。

  在今年首次试行推荐派位的海淀区,除了九年一贯制学校外,全区所有小学均可参加推荐派位,但推荐比例将根据不同学校的情况有所区别,在3%到15%,一些热点小学推荐比例相对要高,但最高不得超过15%。除了民办学校和体制改革校外,海淀所有公办学校都有资格接受推荐学生,不同情况的学校招收数量并不一样,最少的学校须招收一个班,40人左右;接收学生多的学校,如部分热点初中可招近200人。和海淀的做法有所不同的是,东城和西城在确定推荐派位名额时,要求区内全部小学都按照同一个比例进行推荐。

  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小学办学状况实行差异比例,考虑到不同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生源质量,存在其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不过也有小学校长提出异议,义务教育小学阶段为何还要依据校际差距分配名额?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表示,在小学实行均等推荐比例,将缓解小学阶段的择校热,有利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均衡发展。

  看点三 推荐录取:电脑派位VS双向选择

  海淀、西城等小升初等实行推荐派位区县,今年录取时将类似高招录取,采用“志愿优先”的办法,即学生可同时填报多个志愿,区县招考中心将按照学生填报志愿的先后,通过计算机对学生进行随机派位。

  通过西城教委资格审核的小学生今年可选择三所中学填报志愿,当初中学校志愿填报学生数小于其推荐派位计划数时,所有志愿学生将全部录取,但如大于派位计划数时,将由区“小升初”办公室采用计算机派位方式按志愿先后录取学生,没有被推荐派位录取的学生将参加以后招生方式的录取和划片派位。海淀区小学生可填报五个志愿,录取方式和西城基本类似。

  据了解,崇文区今年的推荐入学政策为“推荐+双选”模式,该区共有8所学校可以接收推荐学生。该区各小学将根据推荐招生部门下达的推荐名额,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为依据,向汇文中学、11中学等八所学校推荐学生。被推荐的学生填报意向,8所初中招生学校依据学生意向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

  业内人士分析,在推荐派位的模式中,过去通过不同方式选拔小学生的初中校不再拥有话语权,同时即使表现得最优秀的小学毕业生也难以确定被自己心仪的中学录取,此举通过电脑摇号的办法部分切断这种双向选择的渠道,增加选择的公平性,不过也增大了学生和家长志愿填报的风险。

  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提醒,家长填报推荐派位志愿时应拉开学校梯度,“最担心家长们都填报热点学校。”另外有专家指出,在崇文、宣武等区县,小学生毕业人数相对较少,优质资源分布相对均衡,采取结合学生志愿的双向选择方式也是因地制宜的入学途径。通讯员 王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