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初三学生的一天--中考倒计时怎么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18:25   中国教育报

一个初三学生的一天--中考倒计时怎么过(图)
家长、学生和教师都高度紧张

  眼下,正值中考的最后冲刺阶段,家长、学生和教师都高度紧张。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的一位教师致电本报,为我们描摹了初三学生的一日生活。读后不得不令人深思:超负荷、高强度的复习难道真是取得好成绩的唯一良方?从根本上为学生减负还需要走多远的路?

  ---编者

  学生张秉:时针指向清晨5时,一阵急促的铃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睁开惺忪的睡眼,唉,又要起床了,我真想多睡一会儿,哪怕5分钟、1分钟也行。可爸爸会照例准时把我喊醒。说实话,每天晚上做作业到凌晨一点,睡眠严重不足,但为了中考能考出好成绩、上所好高中,我们就得像一台高速旋转的机器那样超负荷运转,直到中考结束。因为家里人经常在耳边说:考出好成绩、上了好高中,就相当于给家里挣了几千、几万元的“择校费”或“学校捐资费”。现在,我既盼望中考早点到来,又害怕自己不能如人所愿地考出好成绩。我确实太累了。

  匆忙洗漱完毕,时间已是6点钟。看来,来不及在家吃饭了,只好去学校商店买方便面吃。如果6时30分不进教室,就要被老师拦在门外了。于是,我抓起书包,跨出家门,飞一样地冲向学校,还没等我到校门口,就晕倒在离学校不远的公路边。同学立刻把我喊醒后,我感到恶心,非常难受。在同学的搀扶下,我爬起来,拼命向学校跑去。6时29分,我终于按时赶到教室!坐在椅子上,我疲倦地趴在课桌上打起了小盹。

  学生谭成:按规定,学校11时30分放学。可是,老师总是拖堂。12时30分,我气喘吁吁地跑回家,看到热气腾腾的饭菜正准备大吃一顿时,想起下午到校要交的课外作业,只是匆忙吃了几口,就又开始做作业。母亲在一旁催促着:“快一点写吧。”

  确实,最近一段时间,我每次吃饭都很想吃好、吃饱,但就是没有时间。最后,在妈妈的催促和中考倒计时鼓点声的胁迫下,我只能暂时“牺牲”一下肠胃了。有时候,妈妈说话前后矛盾:每次看到我匆匆忙忙吃饭的样子,她总是唠叨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长期吃不好饭也不行啊!”但是,有时吃饭时她又催我抓紧每分钟学习。

  13时10分,我带着做完和没做完的作业,又匆匆地跑到学校。

  学生王飞:“丁零零……”,一阵急促的下课铃声响了。时间是晚上9点,是我们下第四堂晚自习的时间。父母等在大门口接我们回家。放学的路上,我经常听到家长们的议论:苦过这一年能考上一所好点儿的高中,我们压力就要小得多了。要是苦了这一年,连所高中都考不上,那就是白忙活了……

  每天晚上,我9点半回到家,匆忙地吃点饭,便按科任老师们给我们设定的“冲刺方案”,继续投入“战斗”。多想赶快躺到床上睡觉啊,但我知道自己必须得挺住,因为如果考不上一所好高中,我就对不住周围所有人。

  学生李荧荧:爸爸晚上10点准时睡觉,我仍然在卧室的书桌上解答数学题。11点爸爸催促我关灯休息。但是,我还得做完这一天所有该做的作业才行。12点时,感觉眼睛实在有点睁不开了,我就趴着桌子闭目养神。爸爸见我房间的灯仍然亮着,以为我睡着了忘了关灯。

  于是,他轻轻地推开房门,并没有惊动我,只是顺手给我披了一条薄被,然后关了灯,蹑手蹑脚地朝门外走去。我突然惊醒过来。看到爸爸踮着脚尖、轻轻合上房门时,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顿时涌上心头。

  因为我知道每天夜里,爸爸都在守望着我房间里的台灯。凌晨1点,温习完白天所有的课堂笔记准备上床睡觉时,我把脑袋探到房门外,听到爸爸的鼾声和妈妈轻微的呼吸声。窗外十分寂静,我不由得有些害怕了。要是没能如父母所愿,怎么办?要是努力了还是没有考出好成绩,又该怎么办……

  (心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