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作文奖获奖作文五:一枝钢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9:08   新浪考试

  一枝钢笔

  湖北省荆门市实验小学 刘洋

  枫叶纷纷飘落,一片接一片地在青儿的身边打着旋儿。青儿手里捏着一支钢笔,泪水在她脸上不停地流淌……

  青儿一岁的时候,父母离婚了。她跟着爸爸来到了乡下的爷爷家。青儿本以为是来玩几天的,没想到爸爸把她一个人留在了爷爷家,让爷爷照顾她,自己大步离开了。青儿只觉得爸爸离开的背影是那么虚弱。

  爷爷一见青儿,大声喊奶奶来看孙女。他用粗糙的大手摸了摸青儿,拿出一枝崭新的钢笔递给青儿,脸上充满了无限的慈爱。枫树摇晃,似火的枫叶在天空飘摇。

  青儿六岁了,爸爸一直没来看过她,爷爷把她送入了乡村小学。她勤奋好学,有空时就拿出爷爷给她的那枝钢笔写写画画。爷爷坐在青儿身边,抚摸着她的头,用那枝钢笔教青儿写不认识的字,并给青儿讲很多动听的故事。每当青儿问起爸爸时,爷爷的脸色就往下沉,岔开话题说:“看见钢笔就能看见你爸爸了,我们再来写字吧。”时间久了,青儿幼小的心里充满了疑惑。望着窗外,红红的落叶铺满了大地。

  九岁的一天,青儿发现那枝钢笔放在口袋里不见了,青儿被一阵秋风吹得打了一个喷嚏。回到家,爷爷听说她的钢笔不见了,大为震惊,不久又镇定下来,故作轻松地说:“掉了就算了,以后再买一枝。”青儿听了,心如刀绞,急忙从家门口一直寻找到学校。风瑟瑟地吹,不知找了多久,终于找到了。青儿把钢笔紧紧地捂在胸口,欣喜若狂。

  青儿十三岁了,她突然觉得手上的这枝钢笔好陈旧!尽管这枝钢笔算得上是名牌,可已经黯然失色了,拿这枝钢笔去上中学有些丢人现眼。她向爷爷提出了要求。爷爷给她买了一枝新钢笔,但要她好好保存那枝旧钢笔。体弱多病的爷爷一边咳嗽一边嘱咐她。

  秋天到了,风瑟瑟地吹,青儿的爷爷危在旦夕了。青儿哭着趴在床边,再次问爷爷爸爸在哪儿。爷爷艰难地告诉她爸爸的消息。青儿的爸爸早在十二年前就得病死了,那枝钢笔是爸爸生前送给青儿的最后一件礼物……

  爸爸是多么爱青儿啊,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惦记着青儿的未来,想着要青儿成才。

  风送走了青儿的爷爷,泪水湿透了青儿的床单。青儿紧紧地、紧紧地握着钢笔,她要用这枝钢笔写出自己美好的未来、美好的人生……

  专家推荐:

  故事生动感人,语言流畅,感情真挚,“钢笔是青儿的希望”,也是小作者组织语言、创作文章的线索。这不是一枝普通钢笔,这枝钢笔是爸爸生前送给青儿的最后一件礼物,亲情在这枝普通的钢笔中得到传递。全文处处都在写亲情,但却未见一字直接指出,“不着一字,尽得风流”,高妙至极。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