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常识:掌握字形字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15:53   新浪考试

  3.掌握字形字义

  正确地掌握汉字,就是掌握汉字的形音义。

  (1)分辨字形

  分辨字形主要集中在形近字。形成形近字主要是笔画的连接关系,笔画的长短,笔画的多少,偏旁部件的相似等原因。

  ①比较易错的笔画。有些字笔画很相似,要注意区别。比如:延——廷。

  ②比较笔画的多少。有些字多一笔少一笔就会变成两外一个字。比如:今——令。

  ③比较笔画的长短。有些字的某一笔如果变长或变短,就会变成另一个字。比如:末——未。

  比较“巳、已、己”

  “巳、已、己”这三个字形状只有细微的差别。一句口诀通过最后一笔的长短变化把它们的不同点概括得很清楚:“整堵巳,半堵已,不堵口的就念己”。

  巳,读sì(四)。我国农历用天干地支搭配起来表示年、月、日、时的次序。巳是地支中的第六位。巳时就是上午9点到11点这段时间。巳字单用的时候很少,但由它组成的常用字却不少,奇异的“异”、领导的“导”、港口的“港”、巷子的“巷”等字都含有“巳”这个部件。

  已,读yǐ(以)。这是个常用字,“已”是停止的意思,如“不能自已”,就是自己不能够停止下来的意思。由它组成的常用词语很多,如:已经、已往、已然、已知、不能自已、争论不已等。

  己,读jǐ(几)。自己的己,也是常用的字。由它组成的常用字有:纪、起、配、杞、岂等。

  ④比较易错的部位。有些字的某个部位非常相近,要注意辨析具体部位的特点。

  这类字大多集中在形声字中,因为形旁或声旁不同,字的读音和意义也不相同。

  声旁相同,形旁不同,注意辨析形旁。如“狐、孤、弧”这几个字的声旁相同。“狐”的形旁是“犭”,用“犭”作形旁的字一般与兽类有关。“孤”的形旁是“子”,一般与小孩有关,孩子失去父母,当然是孤儿。“弧”的形旁是“弓”,用“弓”作形旁的字一般和弓箭有关系,“弧”的原意是木弓,现在引申为圆周的一段。了解了这些字形旁的意义,这几个字就不会写错用错。

  正确区分“班”和“斑”

  班,中间从“刀”,是分赐的意思,由“分剔”引申出排列、位次等意思。构成的常用词有:班次、班级、班车、班房等等。班师,原指调回出征的军队,后又指出征的军队胜利归来;班门弄斧的“班”,指鲁班,词的表面意思是在鲁班门前耍弄斧头,实际比喻在行家里手面前卖弄本领。

  斑:中间从“文”,原义为杂色的花纹,引申指纷繁的色彩。构成的常用词有:斑点、斑纹、斑白、斑驳、斑斓等等。“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的“斑”指豹子的斑纹,“斑斑”,指斑点的数量多,如“血迹斑斑”。

  有些形似的字不是形声字,要抓住特点进行比较。比如,“炙”和“灸”。“炙”是会意字,是用火烤肉。“灸”是形声字,形旁是“火”,用于“针灸”。

  〔你知道吗〕

  你写对了吗?

  “冒”字头上是什么?“冒”字不是“日”字头,也不是“曰”字头。“日”和“曰”字的最后一笔是与两边的竖笔连在一起的。而“冒”字上半边最后一笔横,是与两边的竖笔分开的,而且,这一笔横还要缩进去一些,上边的这一部分要写得扁一点,两边要大出下面的“目”。你看看,上边的这一部分是不是正像一顶帽子戴在“目”字的头上呢?

  “日”“曰”和“冒”字头上的部分虽然是形状相似,但意思完全不同。

  (2)分辨同音、近音字

  同音字是读音相同,而意义没有任何联系的字。区别同音字,要联系语言环境,才能确定字形。比如,道——到,“道”用在道路、道理等语言环境中,而“到”用在到达或去往等语言环境中。

  近音字是读音相近,而意义没有任何联系的字。区别近音字,同样要联系语言环境,才能确定字形。比如,仿——放,“仿”用在效仿,照样做等语言环境中,“放”用在解除限制等语言环境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