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长补短 轻装上阵--三类考生如何“智取”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4:29   新浪考试

  6月,初三的同学都奋战在中考的前线,胜利的高地离自己越来越近。可是,你是否还能打起精神继续奋力拼搏呢?并肩作战的同学们是否给你带来无形的压力,让你感到焦虑和不安……中考冲刺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赶快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前进的节奏,向着胜利冲刺吧!

  优等生:轻装上阵“先遣队”

  胡 翠:辽宁大连,初三时年级排名前10名。

  当年的我,其实跟现在大多数兢兢业业的初三同学一样,每天绷紧了弦在浩瀚的书山题海疲于奔命。在最后的几个星期,除了那暗无天日的题海战术,除了坚毅和勇敢,我们还能做许多事。

  运动——唤醒活力 点亮心情

  中考一天天逼近,我们的紧迫感也日益加强。学习一段时间之后稍微做些简单的放松运动,能够有效地消除我们的疲劳,唤回大脑的清醒,保持良好的体能状态和精神状态,使复习的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运动对于我们情绪的振奋也有明显的效果。在初三,特别是最后半个多月,很多同学都难以逃避焦躁、沮丧的负面情绪。这个时候用运动来驱赶沮丧是最有效的手段,能够加倍改善不良情绪,让你充满热情与活力地投入到复习中。

  我家到学校正常步行大约需要一刻钟,我常常是慢跑着去学校。这种低强度的运动能帮助我获得强度刚好的锻炼效果,身体微微发热,血液循环也有所加快,但又不至于大汗淋漓,半天都喘不过气来。课间休息时,我会毫不犹豫地走出教室,绕着操场慢慢地跑上两圈。运动过后,我的整个身体无比放松,心情也无比畅快。

  鲁宾孙疗法——积极乐观 优劣分明

  鲁宾孙是《鲁宾孙漂流记》中的主人翁,在他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只剩下绝望时,他把自己面临的好处和坏处都公正地列了出来:

  坏 处

  我陷在一个可怕的荒岛上,没有重见天日的希望。

  我现在被剔出来,与世隔绝,困苦万状。我与人类隔绝,仿佛一个隐士,一个流放者。

  我没有抵御野人和野兽袭击的防御力和手段。

  我没有人可以谈话,也没有人来解除我的愁闷。

  好 处

  我还活着,没有像我同船的伙伴们一样,被水淹死。

  我并未因为没有粮食的缘故,饿死在这不毛之地。

  我所流落的岛上,没有我在非洲看到的那种野兽。

  上帝不可思议地把船送到海岸附近,我可以从里面取出许多有用的东西。

  鲁宾孙想清楚这一切之后,将困难都转化为不幸中的幸运,树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在28年之后,他终于回到了祖国。

  在初三下学期,我的数学成绩还是以7字打头。我开始了自我的反思和调节:是不是我在数学上过于苛求了呢?我有必要老是担心上不了110分吗?当然没有。数学不行,我还有语文和英语呢!这两门都能大致稳定在130分了。说不定有不少同学还羡慕我在语文和英语上的出色表现呢。

  此后我结合老师的建议,减少了复习数学的时间,一心一意琢磨解答选择题与填空题的技巧。因为这两部分的分值高,难度较小,得分机会相对更多。多亏鲁宾孙给我的启示,我及时转变了自己的认识,中考时我的数学考出了112分。对于我来说,这个成绩已是相当不错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