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迎中考:战胜考试七大关键词之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7:23   新浪考试

  中考渐行渐近,你还快乐吗?

  是什么扰乱了你的情绪,影响了你的生活,让你不再快乐呢?

  压抑、脆弱、倦怠、嫉妒、苛求完美、焦虑、失眠,这七个关键词里,你无法摆脱的有几个?

  让我们直面这七个关键词,战胜它们,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让我们快乐地迎接中考,快乐地迈进高中校门,将成功进行到底!

  关键词之脆弱

  典型人物

  高飞人如其名,成绩出类拔萃,初中三年都像一只雄鹰俯视着其他同学。没想到雄鹰也有受伤的时候,还是在最关键的中考前夕。

  模拟考试的失败,让原本自信的高飞像换了一个人,上课总是低着头,看到昔日亲近的老师就绕道走,也不再主动和同学讨论问题。现在,高飞的口头禅就是“我太失败了”。

  心理分析

  这是典型的挫折事例。挫折让高飞悲观失望,然后手足无措,在手足无措中更加体会到对未来的绝望,在绝望中更缺乏解决问题的勇气。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应该说,成熟的人格必须经过挫折才可能磨炼出来。挫折也完全可以使我们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越挫越勇。面对挫折的能力不是天生的,需要学习,特别是像高飞这样从来没有经历过挫折也完全没有思想准备的优等生。

  专家建议

  1. 辩证地看问题。认识就像一块有色玻璃,透过不同的认识我们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模考毕竟不是真正的中考,考试失败的时候不要狭隘到只盯着分数哭泣,要改变你对挫折的认识,看准挫折给你带来的机遇,你会因此而看到不同的世界。

  2. 正确归因。挫折发生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归因会影响你的应对方式。如果你认为是自己太笨,就容易自暴自弃;如果觉得原因是太过轻敌,你就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迎接下次的挑战。

  3. 寻找支持。一个成功的人不仅要提高自己的能力,更要学会“借力”。当你觉得自己无法正确分析遇到挫折的原因,无法看清目前的形势,那么向你的父母、老师、好朋友求助吧,借助别人的力量来审视和帮助自己。

  4. 接受挫折。曾经的失败已成了历史,你无法改变历史,只能改变将来。上帝给了你勇气去改变你可以改变的,给了你包容去接纳你无法改变的,更给了你智慧去区分这二者。面对失败吧!这是一个聪明人应该做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