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迎中考:战胜考试七大关键词之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8:48   新浪考试

  典型人物

  离中考只有几天了,李芳的焦虑越发严重起来。她不断设想自己进入考场的情形:神经高度紧张,全身发软,手脚发沉、发汗、发凉,脑子里边全是空白,明明是背过的公式、做过的题目却怎么都想不起来……这简直太可怕了!

  李芳想到这样的情形就恐慌不已,全身上下,从里到外没有一处舒服的地方,根本没心情复习了。

  心理分析

  李芳表现出来的症状属于考试焦虑症。其实,问一问有过考试经历的学生,相信99%的人都会承认考前会焦虑,只是程度上有差异。

  研究表明,中等程度的焦虑状态最能调动人的创造性、发散型思维,从而激发人体的潜能。因此,李芳不应该把问题想得太糟糕,她现在要做的不是完全消除焦虑(这也是不可能的),而是承认焦虑的积极作用,同时把焦虑的程度控制在最佳水平,利用焦虑而不是被焦虑所控制。

  专家建议

  1.寻找焦虑的根源。考试焦虑的出现往往都是由于一些不合理的念头在作祟,将一些无足轻重的事情演变成一场悲剧,比如“这答题没答对,考重高就没戏了”,或者明明只出现过一次的事情被演变成似乎是永恒的,比如“我总是考不好”。这些经过夸张的念头支配着我们的情绪,我们却不知道它们到底是什么。这需要深受焦虑困扰的我们像捕捉罪犯一样根据蛛丝马迹把它们揪出来,然后对它们实施改造。

  2. 系统脱敏和放松训练。首先想象引发你焦虑的各种场景以及对应的焦虑症状,把它们写下来;接着将这些场景和对应的焦虑症状按程度轻重进行排序;然后从最轻微的症状开始入手,进行放松训练,适应当时的场景,然后逐级增加,最后即便想象到最使你焦虑的场景,你也会使用放松技巧处理它们。这个训练需要专业咨询员的帮助,如果你需要的话,抓紧时间哦!

  3.做好充分准备。其实,再多的技巧都必须建立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准备包括身体的、物质的、知识的。各方面准备充分了,“质问”下自己,你凭什么焦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