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志愿填报择校要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21:17   《北京考试报》

  择校志愿量力而填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郝 娜) 中考生正在填报志愿,一些家长反映,不知如何填报择校志愿。有关人士提醒,在填报择校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对所报学校的向往程度、经济条件等,量力而填。

  据了解,今年公办普高中的“择校生”仍纳入招生计划,统一管理。录取时与其他志愿一样,按考生成绩和志愿顺序依次录取。择校生仍遵循“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原则,即择校生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该学校普通班专业录取分数线20分;择校人数比例不高于18%;择校费收取标准每生不超过3万元。

  A和B中学是实力相当的两所学校。考生李晨(化名)去年中考时,将A中学的择校专业填报在第一志愿的第二专业,把B中学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第二志愿,结果他被A中学择校专业录取,而李晨的分数也达到了B中学普通班的录取分数。因此,他非常后悔,因为两所相当的学校,就不如不花钱上B中学了。

  西城区中招办主任马华提醒考生,如被择校专业录取,就不能顺延到其后的公费高中或其他志愿。因此,考生除非下定决心一定要上某所高中,否则最好不要在一个志愿中同时填报普通班和择校两个专业,以免耽误下面第二志愿的录取。如果分开填报,择校专业会多占用一个志愿,考生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志愿是否够用。

  小欣(化名)去年参加中考,同时报考了某校的普通班和择校志愿。录取结果下来后,她发现自己的分数比普通班分数线低13分,但最后并未被该校择校志愿录取。经了解,她才知道,该校当年择校的录取分数线是495分,并不是比普通班分数线低20分的480分。

  马华提醒考生,原则上,尽管择校专业录取最低分数不低于该校普通班专业正常录取分数线20分,但从近几年的实际录取结果看,部分学校择校专业最低录取分数仅比普通班专业最低录取分数低一两分,有些学校择校专业的最低分数甚至和普通班专业持平。因此,考生填报择校志愿时,不要认为择校专业一定比普通班专业低20分。考生和家长要参考学校去年的择校分数线及今年的择校招生人数等因素慎重报考。此外,择校生要缴纳3万元择校费,考生和家长要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情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