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志愿填报:选职技类学校要“三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21:21   《北京考试报》

  走出用中职校垫底的误区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主任 王大平

  中考志愿填报已经开始,有的考生学习成绩一般,自我感觉上普高没把握,就想把职技类学校作为垫底的学校。作为一名中招工作人员,我认为这是一种误区,考生和家长要客观看待职技类学校。

  普高转职校比例在增加

  我去年接触过一个考生小雷(化名),他的中考成绩在400分左右,勉强选择了一所普通高中就读。入学后,他发现高中课程安排比想象中紧张得多。由于初中基础没打好,他感觉学习很吃力,跟不上教学进度,渐渐形成恶性循环,他越来越害怕上学,学习成绩更是一落千丈,无奈只得转入职技类学校学习。

  这是中考中很容易出现的一种情况。从普高转学到中职校就读的学生比例每年都在增加。分析起来,一个很普遍的原因就是当初填报志愿时不冷静,没有估计到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因此,有一部分学生虽然被普通高中录取了,但是由于能力和水平达不到,进入高中以后,学习非常吃力,在学业上、思想上压力都非常大,感到很苦恼。要知道,普高的教材和职技类学校的教材在难度、教学培养目标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同时还要考虑本市高中从2007年秋季已进入新的课程实验,教学管理和课程安排等方面都会出现许多新的要求。对此,家长、考生一定要认真考虑。

  上中职校也可成才

  不少考生、家长把上职技类学校看成是上不了普高的一种补救措施。这种观念一定要转变。从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角度来看,普高招生是选拔人才,职技类学校招生同样是选拔人才,而且选拔的是目前比较缺乏的实用技术型人才。加之这几年职技类学校就业形势看好,几乎所有学校都能达到95%以上,因此,上普通高中与上职技类学校同样可以成才。

  考生要懂得,中考不同于毕业考试,它是一种带有选拔和分流性质的考试。通过这次考试,考生可以被录取到各个类型的高级中等学校,有的上普高,有的上中专、技校、职业高中、五年制高职院校。合理分流一方面是根据考生的成绩,因为考生成绩有高、中、低;另一方面也是根据考生自己的向往来进行选择,上高中意味着将来考大学,上中等职技类学校将来可以在技术专长方面进一步提高,同时中专、技校毕业以后,还可以考高等职业院校。因此,考生在选报志愿问题上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树立正确的观念,合理选择志愿学校。

  选职技类学校要“三看”

  考生选择职技类学校时,要“三看”:一看学校类型,譬如工科、理科、医药卫生、实用技术等;二看专业,现在有很多专业深受考生欢迎,像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电脑动画设计与制作专业等;三看学习情况、家庭情况,最后综合考虑。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思考,科学选择。第一,不能盲目,就是没有想好就去报。第二,不能从众,就是看别人报什么自己就想报什么,没有考虑自己的情况。第三,不打无把握之仗。一定要考虑方方面面,分析各种利弊。

  (北京考试报专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