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建议:中考第二志愿效仿高考分批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9:33   兰州晚报

  中考报名刚刚结束,然而今年我市城区的中考生与家长的心情却并没有因为报名结束而稍显轻松。重点学校招生名额与报名人数1∶2的残酷现实让城区2.1万名中考生感到沉重的负担。中考报名人数的拥挤也让今年我市中考“第二志愿”流于形式,没有多少实质的意义。对此,有一些高中老师建议:中考录取应当效仿高考,进行分批次录取。

  现象:中考“第二志愿”形同虚设

  据了解,中考“第二志愿”是今年我市中考出台的一项新政策。根据规定,每位中考生可同时填报两个普通高中志愿。而去年考生只能报一所普通高中学校。然而,这项新政策并没有给家长带来欣喜。

  昨天,报考兰大附中的一位考生家长非常担忧地对记者说,她的孩子填报的高中第一志愿是兰大附中,第二志愿是兰州五中。今年有1100多名考生报考兰大附中,兰大附中的招生名额为540名,除掉“对口分配”计划54人,实质上招生人数也只有486人,基本上是从两个考生中录取一个;而兰州五中今年有近400人报考,而该校的招生计划只有225人,报考人数同样远远超过计划人数。

  “第一志愿报考人数都这么集中,第二志愿根本就没法录取。”这位家长说,由于省级示范性高中与市级示范性高中都存在挤报现象,各个学校都能在一志愿录满考生,不存在二志愿补录的情况,中考第二志愿起不到实质的作用。

  家长:择校也得上“第一志愿”

  在中考报名期间,记者发现学生选择学校非常困难。一位报西北师大附中的考生家长说,他的孩子中考一诊成绩在570分左右,报考师大附中确实有些悬,可是他经不起女儿的再三肯求,女儿坚信自己一定能考上。这位家长担心的是,如果考不上师大附中,女儿该何去何从?第二志愿孩子想填兰州二中或者兰大附中,可是到这两所学校他咨询过,第一志愿不填报该校,绝不会录取第二志愿的高分考生。上其他市级示范性高中,孩子的成绩这么好,高分低就,多少让人有些不甘心。

  正是因为如此,中考还没有开始,一些家长就开始行动起来了。一位家长介绍,他正在找孩子报考学校的校长,如果考不上,希望能用择校方式上。择校不行,借读也可以。

  建议:效仿高考分批录取

  “让中考第二志愿有效的方法其实很简单,效仿一下高考分批次录取就能解决”。在昨天的采访中,一位多年从事高中招生的老师介绍。这位老师说,高考录取实行分批次,比如重点批次,本科批次,专科批次录取,一切都是以高考成绩为依据。既然考高中也是选拔性考试,就应当以中考成绩为准。考生在什么水平就进入什么样的学校。

  这位老师建议,将参加中考招生的学校详细进行分类,列入不同的招生批次。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在每一个批次填报不同的学校。录取时,依据成绩优先、志愿优先的办法,先让第一批次学校录取。没被录取的所有考生自动转入第二批次学校,再按志愿录取,后面的批次依次类推录取。“这个想法可能学校会有抵触,但是对于考生而言,则体现了真正的公平,让好学生进入好学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