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要求全市4158位市推优生参加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5:58   新闻晚报

  推优生陪考 普通生增压

  今年,本市第一次要求全市4158位市推优生参加中考,市推优生已经被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录取,参加中考只是一个形式,大部分推优生轻松陪考。普通考生一边用羡慕的眼神看着这些陪考生,一边内心忐忑不安,甚至有学生出现患得患失等考前焦虑现象。

  现象:考前焦虑者增多

  “我平时考试成绩比一些推优生的成绩好,没有推优成功,中考一定不能考砸了。”、“推优生考很低的成绩也能进入好的学校,我要争取考到零志愿的分数线才有希望进好学校。”、“中考只有一周,如果中考时间再推迟一个月多好啊。”……昨天,记者从本市部分初中学校获悉,目前,越来越多考生开始出现多疑、自信心下降,甚至还有一些考生因为出现考前焦虑而失眠。

  调查:陪考生成压力源

  “今年,全校有8位学生参加市推优成功,分别进入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华师大二附中等学校。往年,市推优生在6月初推优结果公布后,就不用再参加初三的学习,直接参加高中学校的训练营。根据今年中招政策,推优生要参加中考,只要中考成绩达到普通高中的分数线就行,这个要求对推优生基本上没有什么难度,因此,很多推优生中考只是陪考,不需要像其他学生那样分分必争。”杨浦区上音杨浦学校的初三年级组长袁学俊介绍,这些陪考生的出现,增加了身边普通考生的复习迎考压力。一些考生甚至暗地较劲,不断地进行自我心理暗示,结果,出现考前焦虑、失眠、自信心下降等现象。

  措施:家长要镇定少追问

  孩子出现考前焦虑,家长该怎么办?对此,朱萍校长介绍,现在,一些学校已经放假,让初三学生在家自主复习,因此,减轻学生压力的重任压在家长的肩上。对于出现考前焦虑的考生,老师也会主动找这些家长进行沟通,结果发现,部分家长和学生一样出现了种种担心、焦虑。

  对于这种情况,学校为家长开出减压“药方”:对孩子一般的紧张表现,家长要少追问,装没看见,营造一个自然轻松的环境。

  【预告】

  中考前一周学科复习指导、生活提醒、考生轻松减压等文章可以见明天的升学周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