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女生因强迫症错失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6:13   都市女报

  今天中考主动“缴械投降”,在过去,这对济南某重点中学初三女生韩雪(化名)来说,绝对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

  一切并非全无预兆。一个多月前的模拟考试,成绩优秀的她破天荒地缺考了所有科目。心理医生诊断:是一种叫做强迫症的精神疾病让她感到呼吸困难,最终无法应考。

  昨日,在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正在接受药物治疗的韩雪在同窗好友小兰的陪伴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她老觉得快要窒息

  16岁的韩雪,平时沉默寡言,满怀心事。有时也会找人聊天,一说就停不住,似乎心里憋了很多话。她特别在意自己的形象,刚来医院时,不停地梳头、整理衣服,一遍又一遍,二三十遍了还觉得不满意。一天早上,她洗脸用了6个小时,只因为照镜子时,发现脸颊上长了一个针眼儿大的痣。

  韩雪长相出众,成绩优异,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老师的“宠儿”。在同桌小兰的眼中,她几乎是一个完人。

  “但是有一点,韩雪很‘健忘’,老师布置作业,写在题板上,她明明记在了本子上,却非要三番五次地问我。”小兰说。

  对韩雪的这一举动,小兰一开始并没有太在意,更没料到这是强迫症的先兆。

  渐渐地,小兰感到不对劲了。到后来,对老师布置的“作业”,她已不再满足于问好友,而是开始一次次拨打手机,询问其他同学,得到确认后才放心。

  今年1月,临近期末考试的时候,有一天深夜,睡梦中众人突然听到韩雪大叫:“快快,救救我,我要窒息了。”大家马上打开灯,却发现韩雪安卧床上,并没有什么异常……

  问韩雪是否做了噩梦,她摇头。

  小兰说,从那以后,韩雪经常感到“窒息”,有时候一天多达五六次。她老觉得呼吸就要停止了。

  紧张诱发强迫症

  “怀疑,穷思竭虑,对自己行为的正确性产生严重困惑,有对象明确的反复动作和行为。事实上,这正是强迫症的突出表现。”针对韩雪的“症状”,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研究室主任刘金同说。

  今年5月,刘金同接诊了韩雪。他诊断韩雪患有中度的思维与行为强迫症。

  在神经学治疗中,强迫症专指令人极度不安并产生焦虑的某种想法和思考。刘金同说,韩雪感到呼吸困难,这时候充斥在她脑子里的荒唐想法竟然是:人为什么要呼吸?呼吸有什么意义?想着想着,自己就感到快要窒息。

  对韩雪而言,强迫症最致命的痛苦在于无法控制。她体验到呼吸困难是一种闯入的、强烈的冲动。她老担心门有没有锁,燃气灶有没有关;她一次又一次寻找同学,反复确认作业,也是强迫症的表现。

  刘金同认为,紧张以及性格中的完美主义,是造成韩雪强迫症的两大原因。

  原来,韩雪初中担任了三年的班长。这段时间,老师们对她的要求总比一般同学要高,也就在这个时候,她的性格塑造开始具有被动追求完美主义的倾向。

  进入初三后,她作为班干部的紧张感并没有因为惯性而变淡,反倒越来越让她困扰不堪。韩雪所在的学校,是远近闻名的重点中学,每年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数不胜数,竞争激烈,韩雪的强迫症选择在中考前爆发并非偶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