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生回家复习 警惕“冲刺期”出现滑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10:1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离中考只有几天时间,从本周末开始,绝大多数初三生都开始停课,回家复习。由于放假时间较长,不少经验丰富的初三班主任提醒,不同于高考生,初三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比较弱,放假容易导致学生彻底放松,尤其是一些推优生。由于今年推优生也要参加中考,因此不少老师提醒要警惕最后阶段“危险期”成绩滑坡。

  据一些学校老师反映,从最近一次模拟考测试来看,不少推优生的成绩都出现了明显的滑坡,老师由于已经找好了“婆家”,一些推优生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松,再加上学业考试结果不影响录取,不少学生认为上了保险,便一下子放松了下来。

  初三学生周晶已推优进入复兴高级中学,这几天,她也在按部就班地复习。小周告诉记者,如果考得太难看不仅对不起四年的努力,而且可能影响到高中学校对自己的第一印象。

  “我们不少同学都计划好,放假打算找一处安静地方,一起结伴复习。”虹口区某初三学生小胡告诉记者,“结伴复习”成为“冲刺周”一种流行的学习方式。对此,焦老师表示,从历年情况来看,由于一些学校放假时间比较长,在最后阶段松懈滑坡的考生也是大有人在。

  “初三生毕竟不如高三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比较弱,说是结伴复习,但复习的少,聊天的多,聚在一起反而容易跑题。”新黄浦实验学校初三老师金玮琦建议说,最后冲刺期,考生可为自己制定一个复习计划,首先找出各科的薄弱点,每天解决一个点,查漏补缺。同时,学生还可以对照考试科目的安排时间,来安排复习时间,这样可以使大脑在相应的时间段内对某一科的反应最敏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