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莫“开夜车” 巧妙释放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16:2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李樵 通讯员罗念 曾颖枫

  “再过几天就要中考了,可女儿却异常紧张,晚上经常复习到转钟,催促几次都不肯休息……”前日,一考生家长向本报求助,帮助其女儿克服考前焦虑。

  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教务处主任王雁说,这种临考焦虑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如何调节好心理,在考场上充分发挥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她认为,针对不同的问题,应采取相应的对策。

  “开夜车”不可取

  王雁说,很多考生可能会面临这样一个困惑,越临近考试越觉得有很多知识还没复习好,于是每天挑灯夜战,弄得疲惫不堪,由于睡眠不足,导致平常十分熟悉的知识点也会出现暂时遗忘的现象。“临考前‘开夜车’的做法绝对不可取。”王雁认为,过度的疲劳会造成记忆混乱,考生必须保证充足的睡眠,精力充沛,在考试时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

  学会释放压力

  临考前几天,部分考生火气特别大,动不动就发脾气。王雁说,这可能是因为面对父母、老师的期待与信任,有的考生越来越紧张和担心,很多考生吃不下、睡不着,无法像以前那样集中精力听课复习。“不想考试的事,不与人争论问题,心平气和地对待考前的一些事情。”王雁建议,考生可采用一些自我心理训练的方法,如:把紧张的场面的想象成轻松的场面;把失败的情景转变为成功的情景;把陌生的环境设想为熟悉的环境。也可以向家长、老师倾诉自己对考试的看法和烦恼,从而使心理压力得到释放。

  王雁提醒,考前过 于 放松,对中考也不利。建议考前几天按照中考时间安排复习计划,有助于进入考试状态,并在考场上正常发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