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中考科学备考:表述不准也得不到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16:39   武汉晨报

  记者袁旗 严珏 通讯员石钧

  最近几次调考中,许多初三学生都认为自己做得还不错,为什么最后得分很低?昨日,汉口铁中初中部高级老师万怀亮说,这是因为我市对科学的准确表述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如果表达不到位,哪怕是答对了也没有分。

  考前不看教材看供题

  万怀亮说,最后几天学生再拿着教材看的作用已经不大。现在最应该做的是继续把考试说明弄明白,特别是其中的基础题,要多研究市教科院组织的四月调考试题和提供的五月供题,尤其是五月供题,这些试卷透露了考试的方向性指点,研究透这些试卷就能把握考试的方向。

  除了研究试题,考生这时还要学会合上书本,回顾所学的知识,把相关的知识串联起来,这种相关的知识不仅是学科内相关知识还有学科间相关知识。

  能真正解题的是概念

  对于科学的一些基本概念,要理解其产生的背景,特别是概念中关键词的理解,吃透概念使用范围,尤其是概念如何去使用。因为最后真正解题的是基本的概念,所以考生一定要关注这方面。

  其次要注意读图能力把握,考虑一个图像的变势。

  由于文科已定型,最后提高的可能性不大。但理科还有拔高的可能,也就是说“临时抱佛脚”还起得到效果,所以在科学复习上每天训练至少2小时左右。

  生活现象是考试重点

  提醒考生要关注生活中的现象,特别是重大事件发生后可能引申的内容,试题极有可能从所熟悉的事实中出现,结合所学知识来考学生。

  以汶川地震为例,地震可能会涉及到经纬网、区时的换算、地形变化、自然灾害、防灾自救措施、降雨、地震时期为何降雨多、天气气候成因等方面。元月的雪灾也会从各种角度考查。

  表述不规范不会给分

  考试时一定要注意答题的规范。一定要注意用语规范、语句通畅、答题格式正确等。在这个方面,本届初三进行的几次调考时,我市对答题规范要求均提高,不少考生答出来,但只是意思对,表述不规范,都没有给分。

  因此有些考生觉得都做了,感觉也好,最后得分不高,其实就是答题不规范所致。

  去年中考科学题量大,试卷比语文还长,许多理科成绩好的学生也没有做完,因此在读题时尽可能地把关键词和句子挑出来,一边读一边做记号。提高审题仔细度,也可节省时间。

  用生活经验验证结果

  今年选择题由30个减少到20个,而分值不变,这意味着每个小题的分值增加,由2分增加为3分,因此考生做选择题一定要细心,不要大意,毕竟每一题的分值太高。

  过去,许多学生因为生活经验不足容易失分,比如汽车是不可能每小时跑几千公里。所以在检查时,计算题可以直接结合生活经验来对比。

  最后要提醒考生的是,去年中考地理和生物都是送分题,重点及难题都在理化上,今年同样也要注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