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中考语文考“限塑”物理有“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22   兰州晚报

  本报讯 昨日,中考第一天开考的科目是语文与物理。中考试题算不算难,每个考生都想知道。为此,市教育局组织了市内一些优秀教师对中考试卷进行了点评。语文老师在点评试卷时认为,今年中考语文试题不难,题量少了,但新颖,作文也由材料作文变成话题作文,这些变化与高考开始吻合;而物理试题与社会热点问题贴近,与奥运贴近,也与高中教学贴近。

  语文

  今年中考语文试题不难,难易适度,但内容比较新,奥运内容出现了,涉及矿难的试题,与此次汶川地震灾难暗合。

  据介绍,今年中考语文试卷题型、难易适度都与去年基本相似,并且秉承了新课程理念。试题贴近生活,让学生不陌生。作文尽可能给学生开放,不给学生增加过多的审题难度,是比较好的一套试题。还有一道试题涉及目前正进行的“限塑”问题,让学生谈自己对此问题的态度及理由。

  今年的中考生是我市首次使用北师大版教材的毕业生。北师大教材非常注重语文的品位与积累。在此套试卷中,语言品位题的分值多达10分。试题也有一些细微的变化。比如,今年的题量减少一道题。作文题是二选一,其中一道作文题由过去的材料作文变为话题作文。第一篇作文是话题作文“追求”,题目给出很多关于追求的引文,学生审题不太困难,但因话题大,对综合语言考察也大,写出有个性和特色的文章有难度;第二篇作文是命题作文,审题及写作能力稍弱的学生也会有话可说。

  兰州市教科所教研员朱武兰兰州五中司少君

  物理

  今年中考物理题型、题量、知识点都遵循了今年中考说明的要求,知识覆盖面大。前面的试题比较简单,学生在答题时心理压力小,有利于试题由简向难过渡。试卷关注生活经验,试题涉及生活实际,有考察学生关于空调等家用电器的题目。

  此次中考物理试题,第一次把“压力与浮力”放在第五大题中来考察。力学是高中物理的重中之重,在此次中考将此内容放在此位置,这有利于以后中考复习对此知识的重视,也有利于学生进入高中更好的学习。试题里有关于“嫦娥一号”等社会热点内容,第34题是关于奥运场馆中太阳能利用的问题。

  试题也有缺憾,比如第33题的计算题,分值低而计算量大。对于这类分值在6至7分的题,老师们认为最多应该设两问即可。另外,试题没有涉及5·12汶川地震,因为地震有很多内容都涉及物理知识,这次试题没有体现。此外,最后的大题所给材料内容比较多,阅读量增大,这容易使考生心理产生较大负担。

  兰州市教科所俞树江兰州三中孙岩兰州四中张旭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