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招办提醒:中考填志愿并非读名校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45   重庆晨报

  本报讯 今天开启中考大幕,后天考生填报志愿。市教委中招办提醒,和高考相比,家长们可能更追求名校效应,其实填报志愿不一定追逐最好的学校,而应结合学生本身情况,选择一所适合孩子的学校。借读名校 儿子自卑 家住渝北的张德辉是个精明的生意人,很爱面子。不过,他对自己去年帮参加中考的儿子做出的选择,至今后悔不已。 儿子很聪明,成绩一直不错,但去年考砸了,分数让家人深感意外。张德辉费了很大努力,终于让孩子在一所名校借读成功。但儿子进校后,变得很自卑,成绩总是上不去,“本来挺积极向上的孩子,现在每天都觉得很痛苦,甚至不愿继续学习下去。” 做“鸡头”还是当“凤尾”?这是一个两难问题。专家表示,一些通过交钱、关系挤进名校的学生,发展并非完全理想。一些人学习基础跟不上,再因学习能力及心理压力等原因,在名校学习备感艰难。 孩子要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特别一些学习能力不强、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不太适合往名校挤。考虑家庭经济能力 中考填报志愿,家长一定要掌握学校的特点和层次,对学校特点、招生计划、往年分数线等都要有所了解。特别不要轻易相信学校的预估线,而要加入自己的思考判断。上学费用和家庭经济情况,也是必须考虑在内的隐私。 一般情况下,公办高中的择校、民办学校、公办学校自筹经费班的收费,都比公费班收费高。考生填报志愿,必须弄清学校的收费标准和当地政策。 如从今年9月开学起,南岸区将资助有南岸区户籍的生源就读区属公办中职学校。受资助对象就读于龙门浩职中和窍角沱职中,将由区政府全额资助,免收学费。慎重对待第一志愿 今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继续增加,普高计划招191190人,比去年增加6.38%。也就是说,我市近20万考生能顺利升入普通高中,升学比例超过50%。填志愿是否得当,对考生录取有着决定性影响。 首先,在每批次学校的录取过程中,被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约占招生计划的70%,所以一定要慎重对待第一志愿。 考生应依次排出若干所“最理想的”、“理想的”、“较理想”学校,然后根据自身条件,分析用哪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被录取的可能性较大。 其次,考生在选择第二志愿时应对选报学校的办学水平、地理位置等方面的条件作充分了解,适当降低要求,抓住被第二志愿录取的机会。

  中考志愿答疑往年录取线如何参考使用? 徐女士:各高中往年录取线是否有参考价值?学生根据什么填报志愿偏差会比较小? 有关专家答疑:往年高中学校的录取线有一定参考价值,特别是一些名校的录取线。参看往年的录取线时,主要是看其划线趋势,比如比一般重点学校高出多少分,能在一定程度上给考生以参考,但也不能完全按往年录取线生搬硬套。同档次学校怎样选择? 陈女士:孩子填报志愿时,对同一档次的学校可同时填报吗,这样会不会影响录取? 有关专家答疑:选择同一批次两所差不多的学校,主要看孩子自身的学习习惯和成绩状态。如果小孩本身比较自觉,那么选择的余地就大些。如果有的孩子不够自觉,则家长可能要把孩子送到管理更严格的学校去,这样可能会有利于孩子在高中的学习。选离家远还是离家近的学校? 罗先生:我女儿想考一所区县的联招学校,但是我觉得那里离家太远,住读让我们也不放心。该怎么办呢? 有关专家答疑:是选择离家近的学校,还是离家远的学校,也是众多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如果小孩不适应住读的环境,那么选择离家远的学校会麻烦一些,因为高一是高中阶段非常重要的一年,如果高一不能适应的话,对小孩的学习会有很大影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