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6日中考首日:防下雨 众家长带鞋送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43   扬子晚报

南京16日中考首日:防下雨众家长带鞋送考(图)
考生忘带准考证,在考点门口翘首以盼家长送证。吴 俊 摄

  南京2008年中考昨天正式开考,6万多初三考生迎接了人生首次大规模的选拔考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考生应对中考表现得比较从容,但家长似乎比学生更紧张。当孩子在考场上“战斗”的时候,众多家长也在考场外进行着一场关于“填志愿”的大讨论。

  现场目击

  防下雨,众家长带鞋送考

  昨天是中考第一天,虽然早上路面还是湿漉漉的,但是已经不下雨了,这让众多考生和家长松了一口气。尽管如此,记者在29中致远校区门口看到,仍有不少家长为孩子带了替换的外套和鞋子,以防中途下雨。

  孩子在育英外校就读的黄妈妈告诉记者,昨晚看天气预报说有雨,她给孩子带来了替换的鞋子,担心路上过来时孩子把鞋子弄湿了。

  孩子发烧,爸爸包车接送

  小许是雨花台中学的考生,临进考场前,身边的爸爸满怀焦虑地一个劲地问她:“头还疼不疼了?喉咙还好吗?”原来,这两天小许发起了烧。小许倒很随意,“没问题。”不过因为担心孩子身体,虽然家住得不远,许爸爸还是包了个车接送女儿。

  交警开摩托车送路堵考生

  交警五大队一位姓朱的副大队长告诉记者,上午一位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突然来求助,这个孩子要去50中考点参加中考,没想到被堵在了路上进退不得。家长只好带着孩子下车徒步前进。一位交警立即发动摩托车把孩子安全顺利地送到考场。

  招办提醒

  听力考试期间别放鞭炮

  中考英语听力测试将在6月18日上午9时至9时20分期间进行,招生部门和考点学校已经反复检查和使用考点的播音设备,并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包括雷雨天气等做了预案,以确保听力测试的顺利完成。

  市招生办负责人呼吁考点周围的居民和单位,在考试期间尽可能维护考点周围环境的安静,不要燃放鞭炮,不要进行产生噪音的施工,为考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应考氛围。

  家长热议

  不少好学生“签约”本校

  考场外不少家长开始为填志愿烦恼了。等待孩子考试结束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成绩还不错,平时考试一般在年级前十名。“老师要求我们和学校签约,承诺可以在中考录取分数线线下20分范围内录取孩子,还能优先进实验班。”李女士十分矛盾,“按孩子成绩是有希望往名校冲的,他同意签约,也就意味着放弃了机会。但是如果不签,万一中考发挥不好,那之前的一些优惠条件就没有了。”李女士说,现在只要是成绩好点的,大多都是和本校签了约。

  “签约”门类繁多太绕人

  南京一中的一名考生家长说,她想签约某所名校的中新班,但是孩子一模没考好,结果只能退而求其次签了实验班。“原来以为高中的实验班就是最好的,结果孩子想上的那所学校英才班、精英班、实验班都有,只有一个班是普通班。”一位姓何的家长属于少数放弃“签约”的坚强派,主要原因除了因为孩子成绩好,可以冲一冲。另外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考虑到今年的指标生扩大到50%,机会更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