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08年中考答题技巧和招考政策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1:35   北京晚报

  中考日程

  今年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安排在6月24日、25日、26日举行。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6月24日 上午8∶00-10∶30语文 下午3∶00- 5∶00物理

  6月25日 上午8∶00-10∶00数学 下午3∶00- 4∶40化学

  6月26日 上午8∶00-10∶00外语 (英语听力考试8∶00-8∶20)

  一年一度的中考将于24日至26日举行,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全市共有10万中考生,共设考点228个、考场3414个。此外,今年全市所有区县的所有考试科目都将使用“课标卷”,满分总计570分。为了帮助考生掌握和理解答题技巧和招考政策,本期教育周刊以问答方式刊出相关提醒。

  1.答题注意讲技巧

  考生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除了平时的知识积累、能力的培养外,还要注意一些答题技巧。

  (1)审题。审题是解题的前提和关键,考生对每道题都要认真读题,严格审题,弄清题目要求,理清解题思路,找出解题方法。不要浏览试题后,感觉容易就不假思考匆匆作答,也不要一看到陌生题就心慌意乱,不知从何下手。对一些比较生疏或把握不准题意的试题,要多读几遍,读懂读透再寻求解题途径。文科试题还要注意答题的针对性,不要下笔千言,答非所问。

  (2)答题。考生拿到试卷后,先不要急于答题。心理素质好的同学可以用几分钟时间大体浏览一下试题,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做出适当安排。心理压力大的同学可以不浏览,以免心理紧张。其次,答题顺序也有讲究。试题的编排一般都是由易到难,所以答题一般也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进行,遇到个别不会做的难题,可以先放一放,待其他试题都答完后再反过来集中精力攻难题,千万不要顾此失彼,毕竟考场上的每分每秒都是十分珍贵的。第三,养成边答题边填涂的习惯。考试时,每科试卷一般包括主观试题和客观试题两部分,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将客观试题的答案都正确填涂在机读答题卡上,不要因忘记填涂而白白丢掉分数。

  (3)检查。检查是考试过程中最后一个步骤,同样极为重要。考生答完试卷后,只要时间允许,就要一丝不苟地进行检查。一是查缺漏,看看是否有漏答的题,二是查解题步骤,发现错误及时改正;三是查答题卡是否正确填涂。

  另外,答题时还要注意卷面质量,做到字迹清楚、卷面整洁、画图规范、填涂正确。

  2.怎样正确填涂机读答题卡?

  在中考文化课考试中,各学科试卷一般都有一定比例的选择试题,即称为客观试题或标准化试题。考生在作答此类试题时,一定要按照规定要求在“机读答题卡”上作答,题号要对应,将所选答案规范填涂,切忌因错误填涂或漏填而影响考试成绩。

  3.如果对中考文化课考试成绩有疑问怎么办?

  考生如对文化课考试成绩有疑问,可在规定时间内向毕业学校提出查询申请,然后到区县中招办进行查询。成绩查询由区县中招办指定专人负责。查询只限于检查是否有漏评、漏登分或错登分的情况,不涉及卷面评阅情况,不重新评卷,也不得查阅答卷。

  4.统一招生的录取原则及办法是什么?

  统一招生录取工作由考试院中招办负责组织实施。本市对招生录取工作的全过程实行计算机管理,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中考总分,含加减分),依照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经考试院中招办批准进行“加试”的学校(专业),依据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录取“加试”合格的考生。计算机按各学校招生计划录取满额为止。

  计算机在录取时,根据考生的志愿、身体条件及招生学校对身体、加试等要求和招生人数、地区招生数、男女生数、住宿和走读人数等,检查考生是否符合要求及学校各项指标是否录满。

  录取软件在执行时,对全体学生来说是依据考生排序的先后顺序依次录取,排序在前的考生信息不处理完,不会处理下一个考生的信息。对一个考生来说,是从考生的第一志愿第一专业至第八志愿第二专业依次检索,直到被某一个符合条件的志愿学校(专业)录取或均未被录取才转向下一个考生。

  5.考生未被录取的原因有哪些?

  (1) 分数较低。考生的中考成绩未达到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2) 志愿填报不妥。选择志愿时考虑不周到,未拉开梯度;

  (3)因身体条件不符合所填报志愿学校(专业)录取要求;

  (4)填报了有加试要求的学校(专业),而考生未进行加试或加试不合格;

  (5)考生未参加中考。

  6.如何办理“退档”手续?

  录取结束后,考生要尊重录取结果,承认自己的选择,依照录取学校的规定按时到学校办理报到手续。

  确因有实际问题不能报到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向录取学校递交书面申请,说明不报到理由。首录学校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网上录取系统为同意退档的考生办理退档手续,并给考生打印退档证明,在退档证明上签注同意退档意见,加盖校章或招生专用章。录取学校如不同意该生退档,该生则应仍按录取学校要求到校办理报到手续。

  各招生校不得接收已被其他高级中等学校录取尚未办理退档手续的学生入学,也不得以任何理由采取先上课后办理审批手续的办法,违者一经查实,将对学校进行通报处理。

  7.未被志愿学校录取考生通过何种途径参加补录?

  统一招生结束后,考试院中招办将在《北京考试报》“中招特刊”第8期刊登未录取满额的学校(专业)信息,并通过各区县中招办发放到初中学校,未被录取考生到原毕业学校领取,根据补录学校(专业)情况和自身条件持考生卡自愿选报补录学校。 本报记者李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