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前备战问专家:“数学生活化”有增加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5: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数学

  难度调整 总体稳定

  □庆安中学高级教师 蒋新安

  今年《中考说明》有三大变化

  相比去年,今年数学试题的《中考说明》有三大变化。一是增加了较难题,难度分布从去年的3∶4∶2∶1(容易题、较易题、较难题和难题的分值比)变为3∶3∶3∶1;二是体现了《课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的要求,从去年的“渗透体现”变为“具体化”考查;三是今年的《中考说明》将考试要求的三个层次(基本要求、略高要求和较高要求)重新进行了界定,便于操作和把握。

  三个领域是核心考核内容

  今年中考的试卷结构、题型特征和题目难度趋于稳定,起点题更加直接平衡,终点题的难度不会降低。试题内容将以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三个领域为核心内容进行考查,实践与综合应用将在这三个领域中进行具体考查,如数与式、方程与函数、相似图形与圆和概率与统计等。在解题方法上注重通识通法,淡化特殊技巧。

  “数学生活化”考题有增加趋势

  “数学生活化”考题是指以学生熟悉的生活或社会热点为背景的题目,这类题目在今年有增加的趋势。而且,今年中考试题制定时间是在地震和奥运会开幕之间,试题可能会结合这些国内热点问题,且命题角度会有所创新。

  夯实基础 注意总结

  建议考生在这几日的复习中要夯实基础,进一步理解教材内容,包括概念、法则、公式、定理和性质等,并注重数学语言的表述和作图格式的规范。同时要“注意总结,减少失分”,通过前一阶段的复习,考生已掌握了基本的解题方法,并形成了一定数学思维,这几天应跳出“题海”,进行总结,这种总结不仅是回顾,而且是对知识、方法、思路和策略的深入探索。

  鉴于西安市首次实行网上阅卷,建议考生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去面对陌生的试卷格式。在应试前要有意识地进行相应的训练,比如熟悉答题纸的使用和作图方式的变化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