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预测:广州中考语文将会出现一些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8: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语文:会出现一些高分作文

  点评人 禅城区教研室初中语文教研员李剑平

  今年语文考卷的总体难度和难题分布与去年相差不大,满分120分想拿到108分的高分(相当于百分制的90分)也不难。语文试卷最难的题目应该是现代文阅读的第一篇散文“红叶”,因为散文本身的写法就会让学生有点阅读障碍,而红叶本身又是有象征意义的,它象征一种不屈的生命的东西。这篇文章的最后一问对考生来说尤其困难,最后一问是从散文的行文思路来讲,的确比较宽泛,不好掌握。

  再来分析作文,一道是命题作文《永远的座右铭》,一道是材料作文,给出的材料是汶川大地震中一 个被压在废墟下的学生鼓励同学们坚持并最终获救的故事。尽管从审题难度和入手难易程度上看,似乎第一道命题作文相对容易下手,但是其实两道题的难度是差不多的。第一道题目《永远的座右铭》,“永远”应该是指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一直激励自己的话,因此对座右铭的选择相对要谨慎。而第二道材料题因为是最近发生的事,学生们还记忆犹新。今年的两道作文题都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可能会出现一些得高分的、水平高的作文。

  学生:第一道阅读题好难

  “第一道阅读题好难啊!浪费了好多时间。”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考生们普遍表示现代文阅读有难度。一位女同学说主要是文章的表达方式让她很犯愁,抓不住文章要表达的主要意思。而在占分较多的作文方面,随机抽查的同学基本上都选择命题作文《永远的座右铭》,对以地震为题材的材料作文却很少同学问津。一位惠景中学的男同学说,因为“座右铭”比较熟悉,以前也写过类似的作文,而毕竟地震离我们比 较远,在复习期间也比较少关注新闻,所以没有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