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重庆中考数学三道题涉及汶川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3:26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黄晔)“上午的数学计算不繁琐,下午的两科不仅开卷考,而且试题很有亲切感。”昨日,巴蜀中学考生走出考场纷纷议论中考第二日考试的数学、思想品德、历史三门学科都很轻松。

  数学

  三道题与汶川地震有关

  上午11点,考生们走出考场脸上都笑盈盈的。“数学题的计算量不大,也不繁琐,好多题都来自教材。”复旦中学的考生走出考场就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等她的妈妈。“做题时间和检查时间都很宽裕。”巴蜀中学一考生说,自己提前了半小时就完成了答卷。

  解析(中考数学命题组老师):08年中考试题命制原则就是重“四基”,既数学基础知识、数学基本技能、数学基本思想方法、数学基本活动经验。只要认真上好数学课就能拿高分。

  虽然数学是理科,但命题也跟社会实际联系紧密,有三道题以汶川地震为背景,让考生以组成医疗队、抗震救灾捐款、组织物资资源的方式进行数学分析和计算。如,数学第九题:医院有4个医生,其中有一个医生姓张,要从4个中选2个到地震灾区去参加救护队。问姓张的医生被选中的概率是多少?(选择题)

  思品

  重点考做有责任的公民

  “思想品德几乎全是跟我们学习、家庭有关的话题。”下午4点走出考场,考生们都觉得这是最简单的学科。

  解析(中考思想品德命题组老师):今年首次将“思想政治”学科改为“思想品德”,学科的内涵和外延都不同了。品德养成方面成了教育和引导的重点。因此,考试让学生跟死记硬背彻底拜拜了!

  考题均为原创,题干聚焦了一年中的社会政治热点,如改革开放30周年、抗震救灾众志成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等。另外,第一道选择题就考查了重庆作为城乡统筹试验区的知识。

  历史

  融通古今结合重庆历史

  开考前考生们最担心的事是身边带了这么多教材,是不是能很容易就找到答案。下午4点,考生们走出考场表示,这次历史考试很“活”,死记硬背的东西不多,但题干中有比较明显的暗示,“我们检索查阅教材也很容易!”

  解析(中考历史命题组老师):融通古今是08年中考历史命制很明显的一个特点。整套试题一半融进了生活情景,《西游记》主题歌、电视剧《周恩来在重庆》等当今生活热点被引进历史题干。另外,考题除2道填图题外,还有12幅插图,使考题图文并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