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08年重庆中考第二天三科命题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3:30   重庆商报

  昨日下午,中考第二天结束后,市教委又组织专家对当天考试的数学、思想品德、历史的命题特点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数学:考题渗透大爱情感

  数学命题组专家评析,今年的数学试题难度、题型都与去年相当,但仍有“求新求变”。主要体现在今年的数学试题重视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基本数学活动经验的考查。整个试卷基础知识的分值占到70%以上,而且有100分以上的试题,在我市使用的3种教材的例题、习题中,考生都能找到原型。

  命题专家强调,在今年的试题中,背景设计贴近现实生活,有3道题以汶川抗震救灾为背景,不但考查了数学的基本知识,还渗透了大爱的情感,如通过给出的一段材料——“我市3个地方将救灾物质运往灾区”,要求考生计算运输费用并写出具体的运送方案等。

  思想品德:引导学生做责任公民

  “今年的思想品德科目,更加注重对学生思想道德和价值取向的考查。”思想品德命题组专家点评说。

  “同学,不要乱扔东西。”“那还需要你们清洁工干什么?”一幅漫画中,一位同学与清洁工有这样一段对话,要求考生从四个选项中判断是非对错。把肥胖同学画成漫画《肥猪》,张贴在学校显眼位置,这种行为是侵犯了他人什么权?

  这是思想品德试卷上的题目,命题组专家说,今年命题重点考查学生的思想、道德、政治素养、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取向,整张试卷的设计完全与死记硬背说“再见”,所有答案在教材中都找不到。“只要学生是个有道德、思想健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他(她)的答题就能得分。”命题组老师说。

  历史:一半题目有社会生活内容

  “今年的试题不仅突出基础性,还反映了时代性。”命题专家说,历史试题有一半以上的题目都融入了生活、社会的内容,比如西游记的主题曲、在重庆热播的连续剧《周恩来在重庆》、改革开放三十年、奥运会、汶川大地震等等。记者 秦健 实习生 赖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