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中考前莫向孩子输出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3:41   解放日报

  中考即将到来,部分考生家中出现父母比孩子更紧张,“赶考”之焦虑甚于考生的情形。笔者以为,家长的这种过分重视及焦虑没有必要,且弊大于利。

  家长的“考试焦虑症”源于如下担忧:中考相差几分,所进高中的档次截然不同,这就关系到能否进入重点大学,进而影响到将来就业。经放大镜如此一照,家长再不敢松懈,不但请假陪孩子温课,还要无微不至照顾孩子生活,苹果切成丁,配好牙签纸巾,水要凉到不冷不热才端上……

  孩子身处重要关口,家长给予重视并提供帮助是人之常情,但过度则成负担。苹果和水递到孩子手上,多数孩子先是受宠若惊,随后便清晰地感受到一起传递过来的那份压力。复习累了,本想读个搞笑短信轻松一下,看到父母殷切的目光,只好把手机藏起。“万一考不好,如何对得起父母一片苦心?”焦虑渐生,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殊不知,这种“甜蜜负担”,也会影响临考状态。

  其实,人生中大大小小的关口无时不在,中考只不过是成长过程中的一关。家长向孩子频频输出焦虑,孩子又如何承受得了?

  “尽力而为,随遇而安”。良好的抗压心理素质是跨过人生各个关口的关键。家长不如将中考当作磨练孩子心理素质的契机,与孩子一起提高抗压能力。给孩子多一点温和的鼓励吧,焦虑对考试无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