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考志愿19日起填报 高中、中职不能兼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3:56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高敏)今日,报考升学的初三学生在结束英语科目的考试后,就开始填写中考志愿了。志愿填报时间为今日下午至20日。

  市中招办提醒同学和家长们,在填涂《志愿卡》的每项内容时,一定要认真细心,保持清洁平整,严禁折叠、破损。填好后要复核。考生所填、涂的招生学校名称、代码要一致,若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录取时将以填涂的学校代码为准。学校、老师在指导学生填写志愿时,不能支配学生。

  专家:第一志愿很重要

  我们请到中考志愿填写专家为广大同学、家长们支招填写《重庆市初中毕业生基础信息及志愿信息卡》(即中考志愿表)的技术性问题。

  基础信息填写清楚

  “同学们要确定自己是想上普通高中还是中职学校,因为两者不能兼报,如果都填写了,那么这张表就是无效的。”铁路中学教导处主任张红军老师提醒同学们。

  “还要把基础信息填写清楚,包括考号、学生姓名、性别、户籍属性、签名、奖励等。”张老师说,如果填写错误,可能就会导致志愿表无效或失去部分信息,比如降分录取的机会、奖励情况。有的学校录取的时候,是要参考学生的奖励情况的。

  最后,填写的时候,一定要用正规厂家生产的2B铅笔填涂,而需要填写文字、数字的地方,建议用黑色签字笔填写。

  志愿之间要拉开差距

  “成绩特别拔尖的同学,在市级重点中学一栏中,可以填报直属重点中学。”铁路中学刘松鹤老师认为,如果同学们发现自己的分数上直属重点中学有点危险,最好采取保守方法,选择区县属的市级重点中学。

  在选择填报联招学校时,同样要填好第一志愿,这可以参考去年学校的分数线。如果有的同学有某些特长,那么可以先考察一下哪些学校有这一特色,据此填报志愿。不管填写那个属类的学校,第一、二、三志愿之间一定要拉开差距。

  建议将去年分数提高十几分

  刘老师说,不能绝对以分数衡量学校的质量,因为每年分数的高低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一般来说,直属重点中学的分数起伏只有几分,而区县属市级重点中学的差距一般在几分到20分之间。

  “要注意,今年的中考体育成绩是50分,总分比去年增加了20分,同学们在参考去年的分数时,建议把去年的分数提高十几二十分。”刘老师说。

  四类人员可降5分录取

  以下四类学生在报考普通高中的时候可以降5分录取:

  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籍考生、烈士子女

  初中阶段参加由市教委、市科协组织的青少年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比赛、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科技模型比赛获市级一等奖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