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读重庆中考数学:无偏题但“求新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4:00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高敏 牟晓晖) 为我市的救灾物资运送计算费用、写具体方案;改革开放三十年,配解说词“为中国喝彩”……昨天是中考第二天,在数学、思想品德和历史的考试中,考生们普遍感觉在生活中获得的相关知识,能让他们更好地发挥。

  “今年的几何题好少”

  “一点儿都不难,今年的几何题好少哦。”上午考完数学后,八中考点不少学生反映,今年的数学考题很简单,因为几何题非常少,加快了做题速度,后面还有许多时间用于检查试卷。少数自信的考生甚至表示,单科成绩有希望冲剌满分。

  “感觉在教我们怎么为人”

  “题不难,整套题目做下来,感觉是在教我们怎么为人。”下午考试结束后,一中考点许多同学觉得做完思想品德题后受益非浅。因为虽然都是生活中一些小事,却反映出个人的道德品质。如在一道漫画题中表现的是学生乱扔东西,对清洁工“翻白眼”。

  考生吴候告诉记者,有一道题将关于“诚实守信”的学生调查作为考题,上面说有25%的学生觉得诚信无所谓,让考生写一句想对他(她)们说的话,他写的是:诚信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

  “很多内容与生活很贴切”

  历史题向来都被认为是谁的记忆力好,就能得高分。但今年的中考历史题却很“时尚”。“很多内容与我们的生活很贴切,不是比哪个记得多,而是看谁的知识更丰富。”在田家炳中学考试的学生叶爽回忆说,除了北京奥运、地震等热点内容外,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有涉及。最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在重庆拍摄、前段时间刚热播完的电视连续剧《周恩来在重庆》也成了考题。

  命题老师解读

  数学:无偏题但“求新求变”

  “今年的数学试题重视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等方面的考查。”数学命题组老师分析说,今年的数学试题难度与去年相当,没有怪题、偏题,但仍有“求新求变”。解答题中,考查了新增的概率、图形平移。

  今年的试题设计贴近生活,着重考查学生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汶川大地震,选择、填空、解答三种题型都考查了,渗透了大爱的情感。其中一题通过给一段材料,我市3个地方将救灾物资运往灾区,要求考生计算运输费用,并写出具体的运送方案。

  历史:一半以上题目融入生活

  “现在全市的历史教材有两个版本,但是要用一套试卷。”中考历史科目命题专家介绍说,命题时就要寻找两个版本教材的共同点,所以,同学们发现一个题目中,有多幅漫画都是选自教材中,总能找到自己熟悉的那幅。

  有一半以上的题目都融入了生活、社会的内容,如西游记的主题曲、在央视热播的连续剧《周恩来在重庆》、改革开放三十年、奥运会、汶川大地震等。考题全部都是原创题,且很多题都是开放性题。有的题目还是跨章节、跨册进行考查的。

  思想品德:教材中找不到答案

  “今年我们把以往的‘思想政治’改成了‘思想品德’,更加突出对学生思想道德和价值选择的考查。”命题组老师说,试卷的设计完全与死记硬背“脱钩”,所有答案在教材中都找不到。“但只要学生是个有道德、思想健康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答题就能得分。”命题组老师分析说。

  最后一道题是活动与探究题,假设改革开放三十年,“为中国喝彩”在中国互联网中心正式启动,请同学们写解说词。命题老师说,这是为了引导同学们关心时事、关注生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