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08年南京中考英语和化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6:02   现代快报

  昨天,南京市60466名初三学生考完外语、化学后,结束中考。英语和化学学科名师及时对应考试卷进行了点评。组稿:快报记者 黄艳

  英语:难度适中,考到奥运及地震

  出场名师:南京市英语学科教学带头人、十七中 刘晓宁

  今年的英语中考试卷无论是题型还是难度上都相对稳定,既注重考查英语语言知识和基本技能,更注重考查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特别是运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试题在命题立意、语言素材、题型设计等方面视野开阔,关注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融课改理念于试题之中,充分体现了稳中有变,变中出新,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单项选择题的设计中涉及了“北京奥运”、 “四川地震”等与社会生活紧密相关的热点话题。

  不过,中考试卷在材料选择和题目设计上有了一定的变化。首先,阅读A篇材料与往年有所不同,它通过学生阅读地图,帮助Sunshine Town中的新居民找到生活中不同的道路与场所;其次,第六大项A部分的阅读短文,在答题形式上与去年有所不同,尤其是使用了Mini-dictionary,富有新意;还有,书面表达也在去年的基础上适当进行了改进,由A、B两项改为一项。在具体试题设计上,突出体现了交际性,有层次,有梯度,学生的实际学习水平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化学:热点问题成为命题素材

  出场名师:南京市化学学科教学带头人、十二中副校长 怀龙法

  2008年南京市中考化学试卷依据课程标准,紧扣化学核心观念和主干知识,重点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价值观。整卷以现实生活、新科技、热点问题为背景,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解决实际问题,强化了对学生化学基本素养和化学学习能力的评价,限塑令、抗震防疫消毒剂、绿色奥运等热点问题成为命题素材。

  试卷中对混合气体成分的推断、金属问题的系列研究、对实验事实的解释、对概念的整合等,引导学生分析、推断、进行知识重组,从多角度测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而试卷中的软水硬水问题、紫包菜、食品与健康、南京市的奥运“圣火盆”和发放“无纺布”袋等,这些身边的真实问题探究,测试了学生对教材相关重点知识的掌握和灵活运用水平。整个试卷都渗透着对学生科学探究意识的培养和各层次探究能力的考查,从而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更好地从问题的提出、简单实验方法的设计、证据的收集、反思与进一步探究、数据处理等科学探究的各要素出发,扎实而有效地开展学生的探究活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