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深招生专家总结西安中招的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8: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现行的教育评价机制下,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好坏就看两个数据:一是招生的分数线;二是高考的升学率。在这样的现状下,生源质量的好坏就成为决定学校升学率的最重要因素,谁在生源大战中输了,谁就失去了搏斗的资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打赢这场关系学校生死荣辱的生源大战,各个学校是怪招迭出。根据近几年的招生情况,一位资深的招生专家总结出目前西安中招过程中的四大误区:

  招生宣传言过其实

  每年招生咨询时,各校都会提供一大堆的数据信息,包括:本科上线率、各科均分、高考录取率等。一位家长向记者抱怨:“看了这些学校的数据觉得似乎每所学校都很好,不是这个第一,就是那个一等奖,真不知道该选择哪家。”一所著名高中的校长指出:这都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一方面家长需要准确的学校信息,但另一方面又缺少主管部门给出权威的统计数据,导致各家学校自说自话,扬长避短,只挑对自己有利的数据向外界公布。例如,某所学校宣称自己小高考的通过人数高于其他所有同层次的学校,而实际上是因为该校高二参考人数就大大高于别校,所以以通过率来算的话并不算高。

  签约许下美好承诺

  目前,各大高中都抢着与优秀生源签订承诺或是协议书,内容包括减免学费、优先进实验班、提供线下几分进扩招的名额。但是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学校的实验班规模、扩招人数等都是有一定限制的,盲目大量地签约必然导致学校不能兑现所有的承诺。去年就有一所著名的四星级高中由于签了太多学生导致“扩招”爆棚,引起招生中的动乱。

  学校拦截优秀生源

  政府将各个辖区内的高中升学率作为评价各个区工作的重要标准,导致各个区的教育主管部门拼命拦截本区内的好生源,并将各初中校能否留住好生源作为考核学校的重要标准之一。一方面,高中校拼命地在外抢生源;另一方面,对关系好的生源基地,学校对优秀生源做了充分的“截留”工作,一些手段已经让人瞠目结舌,主要包括:1.不给学生模拟考试的成绩或缺报一门分数,让学生无法衡量自身排名,不便其参加咨询会;2.动员学生“保守”填写,甚至误导学生;对于特别好的考生使用威逼利诱,实在不行甚至会阻挠学生填报志愿;3.阻止其他学校近距离进行宣讲咨询。

  预估线“报低不报高”

  每年填报志愿时,各个学校抛出的预估线往往会成为考生和家长选择高中最重要的参考数据。很多不明就里的家长都将预估线当成“权威数据”深信不疑,以此确定最后的报考学校。可往往在实际录取时,一些学校的分数线却“水涨船高”,让不少考生一落千丈。业内人士分析,为了抓到优秀生源,很多学校在提供预估线时都有“报低不报高”之嫌,目的是吸引大量考生填报,从而提高本校的生源质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