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中考估分心态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9: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中考昨天结束,从今天开始到6月28日,学生就要根据自己的考试情况估分。近年的中考,考生填报升学志愿安排在文化考试结束后、成绩公布前。估分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估分能否做到比较客观、准确,对每一位考生至关重要。有关专家建议,在估分的过程中,考生必须调整好心态。

  专家告诉记者,考生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估分出现较大误差并不鲜见。造成估分较大误差的原因除了考生不了解评分细则、对答案把握不准外,主要是考生在估分时会受到一些心理因素的影响,表现在:

  周围同学的“暗示”作用。调查统计显示,班级与班级相比,有的普遍高估,有的普遍低估,这就是同学之间相互“暗示”作用的结果。比如陈同学听说班上比自己成绩好一点的李同学估分比自己少,马上就认为自己可能估高了,要扣分。作为考生须切记,不要受他人的影响,要在研究试题答案上多下功夫。

  升学“目标”的诱导。比如孙同学一心向往某名牌高中,而老师、家长都认为他的成绩达不到,为了让家长和老师能同意他“拼一拼”,填报那所名校,在估分时他也会故意拔高,这就是心中“目标”的诱导作用。

  对责难的规避。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但孩子考得较差,怕家长责备,就有可能有意无意高估自己的得分,以求得父母暂时的“宽慰”。调查发现,低分段的考生高估的比例大大高于高分段的考生,且分数越低,高估的幅度越大,其原因大概就在于此。

  专家说,作为家长,对上述情况应该比考生有更清醒的认识,才能协助孩子客观、准确地估算出自己的中考成绩,从而为正确填报志愿提供可靠的依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