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考前家长和孩子心理减压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2:42   沈阳晚报

   本报讯 (记者 丁宁)本周六开始,2008年中考正式开始。大考前,考生和家长需要做好哪些心理准备?6月24日,沈阳市心理研究所马艺洪研究员从心理学角度,给6.3万考生以及众多家长做一个考前指导。

  考前这几天

  俩极端别走

  “也别太紧张,更别太放松。”马艺洪老师通过多年与中考考生的接触总结说,考前考生要注意别走两个极端。一是别加大学习强度过于紧张,二是别完全停止学习。

  马艺洪老师说,心理学曾研究表明,人们如果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压力下,长期下来作为一种应急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如果突然停下来无事可干,失去原来那种适应高度紧张的心理模式,反倒不适应。所以许多考生停止学习后,往往会产生抑郁不安、失落、心慌等不适的心理现象。

  马艺洪老师还从心理学角度给考生提供一些建议。“心理学中有一种现象叫‘记忆的恢复’,也就是说,记过的内容,如果马上回忆效果不是很好,回忆效果最佳的时间是在以后的2至3天。”马老师这样建议。

  考前一天

  彻底减负

  “中考前一天,再看书学习不但不会有新的收获,相反只能徒增疲劳,从而使已经掌握的知识大打折扣。”马老师建议,中考前一天最好彻底放松,备齐应用之物,以免第二天匆忙之中有所遗失。

  马老师表示,考前一天的晚上最好不要再看书。考前大脑基本已处于满负荷状态,尤其是头一天的晚上。看书只能徒增焦虑。很多学生反映,考前一翻书突然发现什么也不会了,顿时紧张的无法自持。“这时可以和父母到空气流通的地方散散步,也可以在家听听轻柔的音乐,看看那些幽默的、不对自己造成影响的、也不易在大脑皮层存留的综艺节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