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兰州教育局答家长考生中职教育如何选专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14:26   兰州日报

兰州教育局答家长考生中职教育如何选专业(图)
旅游学校学生在风情线上做义务导游

  问: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享受的优惠政策有: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

  实施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公办和民办职业学校中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学生,符合农村户籍、县镇非农户口、城市家庭经济困难条件之一者,可享受1500元/年国家助学金。同时,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实施学费减免等资助政策。

  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可报考高职院校

  普通中专(含中师)、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应、往届毕业生(简称<三职生>),可参加高等职业教育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单独招生考试。考试分文化课统考和专业课综合考试,文化课统考报名和考试由省招办统一组织,时间与普通高校报名和考试时间相同;专业课综合考试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各市、州教育局负责报名、考试等工作,时间为每年3月中旬。

  问: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对象范围有哪些?

  答:省内所有愿意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培养和培训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复转军人、外来务工人员和在岗、转岗、再就业职工及其他社会青年,不受年龄和户籍的限制。

  问: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是怎样录取?

  答:普通中专的考生可于7月10日-15日凭中考成绩单,到户籍所在地招办报名参加录取,也可持中考成绩单和两张一寸照片到学校报名参加录取;职业中专、职业高中考生持中考成绩单到学校报名参加录取(不受报考志愿限制),学生录取后不属择校生;技工学校考生持中考成绩单到学校报名参加录取;往届初、高中毕业生持毕业证到学校报名参加录取;复转军人、外来务工人员和在岗、转岗、再就业职工及其他社会青年可直接到中等职业学校咨询。

  问:中等职业学校录取分数线和学制是怎样划定和规定的?

  答:中等职业学校录取分数线是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和报考人数划定的,计划小,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分数线相对较高,反之就较低。中等职业学校学制: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技工学校均为3年,职业高中为2-3年。应、往届高中毕业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学制为一年。

  问: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出路有哪些?

  答: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可以面向社会就业,就业实行学校推荐、双向选择、自主择业;有意升学者,可以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和高等职业教育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单独招生考试,接受高一级教育。近几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升学率在60%左右。

  问: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可享受哪些待遇?

  答:普通中专学生毕业后由省教育厅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普通中专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由人事部门签发择业通知书和就业报到证。职业中专学生毕业后由省教育厅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职业中专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职业高中学生毕业后由兰州市教育局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职业高中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按国家劳动保障部和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其待遇与中专、中技毕业生相同;技工学校学生毕业后由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技工学校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到中等职业学校接受一年职业技能培训并通过职业技能鉴定,由省市教育部门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中等职业教育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

  问: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如何选择学校?

  答:选择学校时,应首先要了解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资质、师资力量和基础建设等基本情况,以办学正规、办学实力较强的学校作为首选;其次要看学校管理和实习实训设施设备情况,以管理严格、治学严谨和实习实训设施设备比较完备的学校作为首选;再次要看学校毕业生推荐安置就业情况,以对学生认真负责,毕业生安置就业率较高的学校作为首选;最后要听一听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对学校的评价,以评价较高的学校作为首选。

  问:报考中等职业学校时如何选择专业?

  答:通俗的来讲,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在选择专业时,应根据个人的学习兴趣、专业的就业前景、自身可发展的空间等因素,去选择那些符合个人志向,就业前景好,自身发展空间大的专业。

  问: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可以购买学生公交卡吗?

  答:凡在城市四区职业高中、职业中专一、二年级就读的学生可享受学生公交卡的优惠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